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污水横流4个多月 安居工程2牌楼小区不安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居工程指由政府负责组织建设,以实际成本价向城市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提供的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宅建设示范工程。然而承德市安居工程双桥区二牌楼小区居民却遇到了闹心事儿:污水横流4个多月臭气难闻,顶楼漏水雨季要用水盆接,两楼之间伸缩缝渗水……这个入住10多年的小区,让居民慨叹“安居工程不安居”。

  污水横流4个多月

  刚走到双桥区二牌楼小区路口,便看到横流的污水在路中间流淌,已经成了一条小河。据居民介绍,污水横流已经4个多月了。“过年时就开始往外冒污水,而且越来越大,形成了冰面,居委会害怕居民摔伤撒上了盐,但效果并不明显。”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臭气开始发散出来,一楼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

  居民们说,他们紧挨着二牌楼小区,二牌楼小区始建于2000年,共有12栋居民楼,依山势而建,当时在4号楼和6号楼中间建了一个化粪池,“由于化粪池设置不合理,也不合格,与西大街主管道不通,在池上5米高处又建了一个18步台阶。化粪池堵了,导致污水管道也堵了,污水排不出去,只能向地势低洼的地方渗透,时间长了便流到我们楼。”居民们打开了楼后的供热管道井,记者看到供热管道已经被污水浸泡。记者在没有建完的4号楼看到,建筑的沟槽里满是污水。

  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堵塞的化粪池。化粪池位于一条上下坡的台阶上,墙壁上写着“前方危险”、“化粪池坍塌禁止通行”等字样。居民们说,化粪池坍塌已有一段时间了,它的坍塌更加重了化粪池管道堵塞。“我们多次找到街道办和居委会,甚至住建局,但一直清淘不了”,居民们说,这个化粪池井深13米,加上化粪池建在台阶上,环卫的清淘车管道根本够不着,因而无法进行清淘。

  污水问题由来已久

  实际上,有关这个小区的污水问题由来已久。据小区居民介绍,2008年5月,他们就曾向政府反映其所用的饮用水被化粪池污染。当年5月16日,双桥区政府向承德市政府递交了《关于二道牌楼小区1500户居民自来水污染问题的紧急报告》,当日下午,承德市召集多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协调此事。8月8日小区被切断原污染水源,与碧峰门管网接通。但好景不长,因为加压不够等原因,小区内的居民经常处于无水的尴尬境地。2009年10月份,自来水管道改造才开始正式施工。

  当时,政府相关部门的说法是,由于受当时规划限制,小区化粪池和供水加压站距离很近,化粪池井深13米,因无法抽吸,污水经常四溢,给供水加压站和供水管网造成了污染隐患。另外,该小区入住近10年,产权单位铺设的管道腐蚀损坏严重,也成为供水污染的一个隐患。

  实际上,真正的原因是设计的问题。记者在一份居委会的汇报材料中看到,正常的排水管道应按设计要求的坡度顺坡度经低处流出,而二牌楼小区的排水管道是逆坡度流的,所以污水井长期有污物存留,住户地下埋的排水管道长期被油污积聚已致堵死。

  有居民告诉记者,那次的水污染事件就是因为这个化粪池。在距化粪池不远的地方建有一个水箱,供坎上几栋楼居民生活用水。化粪池因日久没有清淘,造成污水向外渗透进入水箱,造成居民生活用水污染。

  小区问题多,居民很苦恼

  记者采访发现,该小区不仅存在污水横流的问题。有居民向记者反映部分楼顶存在漏水的问题,“一到雨雪天,水就开始渗,最严重时家中要备水盆”。另外,12号楼伸缩缝也需要进行处理。记者在楼下看到,12号楼外墙漆已脱落严重,两楼之间的伸缩缝中间并没有多少填充物。居民们说一到雨天,雨水便会渗到屋里。“按照要求12号楼要建19个污水井,但实际只建了12个,有的还是半拉子工程。现在已经坍塌了4个,污水排不出去。”居民们介绍,这个小区的污水管道都是从楼下穿过,一旦堵塞,就要在一楼的居民家中挖开地面,否则无法维修。去年,在双桥区住建局的努力下,6号楼和7号楼污水管道进行了维修,绕开居民楼重新铺设管道。

  安居工程如今成包袱

  关于该小区污水问题,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多次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2012年8月经区政府批准对二牌楼小区污水管网进行维修,原则是能动用维修基金的使用维修基金,不能动用维修基金的由业主负担100元,其余的由政府承担。“这些都要维修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可以动用的维修基金又十分有限。”一位居委会干部说。原来,当时双桥区安居工程办公室并没有给拆迁户过渡安置费,用于抵偿物业专项维修基金。记者了解到,双桥区安居工程办公室是个临时机构,现在已不复存在,而开发商几经易手现在也已改制不存在。

  维修需要钱,钱从哪里来?早在2008年水污染事件时,头牌楼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就曾对记者表示,因没有资金,承德旧住宅小区改造办公室便东凑西凑资金后开了工。因为没有多少资金维修,施工方并没有更换污水管道,只是将已坏的污水管进行了更换,自来水管道仍按原线路铺设。“这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双桥区住建局一位领导说。这句话听起来轻巧,但留下的后遗症却是要政府和百姓共同承担。 不过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双桥区住建局准备将该小区列为承德市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已上报上一级政府,由市里统一配套资金进行维修,至于什么时间能批下来还是个未知数。(记者尉迟国利 文/图)

关键词:污水,安居工程,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