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长凳是我的讲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鲁志红是曲周县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早在4年前,她就被查出患有腰间盘突出,所幸病情不太重就一直坚持着。可是眼下马上就要中考了,病情突然加重,但她不想影响孩子们学习,“就算是趴着也要上课”。于是,教室里多了一条长凳,长凳也就成了鲁老师的讲台。“老师,您一天四节课,3个多小时,还不算备课、修改作业的时间,疼了就跪着,实在忍不住了就趴着。正是您在长凳上的坚持放飞了我们的希望……”母亲节已经过去了,然而,曲周县褚庄中学初三(四)班学生张晓静和崔凡为老师写得这首《趴在长椅上的坚持———献给我最敬爱的老师妈妈》仍在感动着每一个人。

  2009年患腰间盘突出后,为了不影响工作和孩子们的学习,鲁志红断断续续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来治病,病情还没有发展得太严重。然而今年春节,鲁志红的病情突然加重,正常药物已不能控制。医生建议请假休息,否则对身体的伤害会更大,后果可能很严重。校领导也批准她暂时停止工作。

  可是,鲁志红想到眼下正面临中考,如果临时换老师,肯定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于是她强忍疼痛,坚持上课。

  在讲台上站五分钟就疼痛钻心,她就坐着讲课。后来,坐着也不行了,她就跪在凳子上。教室里这条长凳成了鲁老师的讲台和办公桌。虽然病痛缠身,但她始终没有落下一节课,没有耽误一个孩子。身边所有的人都劝她抓紧时间到大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好好休养一段时间。然而,鲁志红却说,孩子们已经快到毕业的时候,病可以一两个月后再治,但是孩子们在毕业之前学习冲刺时期最宝贵的时间是永远找不回来的。她坚持要把一班孩子完完整整地送到初三毕业。

  鲁志红的丈夫叫侯志林,在乡镇机关上班。侯志林对妻子的身体很是担心:“每天下班回家都得有人接。我们单位工作特别忙,中午有时候没时间接,她就让别的老师在下午上班时捎点饭在学校吃。”

  侯志林说,已经联系好了做手术的医院,可她非把手术时间推到学生毕业之后,吵了很多次,结果还是拗不过她……

  鲁志红的敬业与奉献感动了许多人。褚庄中学专门把鲁老师带课的班级从五楼调到一楼,同事们自发为鲁老师买饭,主动接送她上下班。课间,她需要吃一次药,学生们搀她起来,争着给她倒水。该县教育局也号召全县教育系统学习她的敬业精神。(记者 邢云 通讯员 杨晓静 丁少义) 

 

关键词:老师,孩子,学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