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八旬老太家中3次失窃写信劝罢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2: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偷你好,你第一次偷了我一条裤子,里边有70元钱;第二次偷了我两条新裤子,里边没有钱;第三次前天(15日)上午你又偷走我1600多元和一条金项链……”近日,一封致小偷的公开信被张贴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商务北横街一号楼一单元门上。写这封公开信的是租住在该单元201室的81岁老太史其华,小偷3次光顾让她非常气愤。数百字的公开信不仅表达了老人的气愤,同时她写下“我劝你做点力所能及的正当工作,吃苦挣来的钱花着才舒心”等劝导的语句。

  八旬老太家中3次失窃

  5月25日,记者找到了位于张市桥东区商务北横街一号楼,史其华写给小偷的公开信依然在单元门上贴着。史其华已经81岁,手脚利索,思维敏捷,她告诉记者,这个房子是租的,搬来有8个月,已被小偷光顾3次。

  史其华告诉记者,第一次被偷走一条裤子和裤兜里的70元钱是在今年1月。当天晚上她正常回到卧室睡觉,第二天醒来后发现放在客厅的裤子不见了,当时裤兜里放有70元钱。检查卧室内的财物还在,想来是小偷怕惊动人才没有进卧室行窃。大晚上小偷堂而皇之地进屋行窃把老人吓出一身冷汗。老人把这件事告诉了妹妹,妹妹为了安慰她破财免灾,去买了两条新裤子送给老人。史老太觉得小偷得逞一次就不会再来了,只是把财物都收好,换了防盗门的锁芯。“没想到小偷这么贪得无厌”,史其华气愤地说,在3月的一天,小偷第二次行窃,“这次小偷偷走妹妹买的两条新裤子,里边没有钱,估计是小偷没敢去别的房间乱翻。小偷这么随意地进出屋子真是让人瘆得慌。”史老太担心地说。

  5月15日,小偷第三次光顾史老太家,偷走1600多元钱和一条金项链,这让老人实在忍无可忍,“不愿报警,只好写这么一封信,希望小偷能看到,别再来了。”老人无奈地说。

  原来,4月27日史老太取了2070元退休金。“我的退休金本来只有1400元,今年涨了100元,所以我取了一个月的退休金加上今年补的5个月的涨钱,一共是2070元,我自己做饭买菜花了300多元,剩下的都被小偷偷走了”。

  据老人介绍,小偷第三次行窃是在5月15日上午,在老人早上出门后进到家中,光天化日下入室行窃。小偷在两次得逞后胆子越来越大,把卧室柜子上的锁撬坏,被子、衣服被翻得乱七八糟,堆在床上或扔到地上,直到找到放在柜子里的1600多元钱和一条价值两三千元的金项链,这才罢手。

  怕子女担心没告诉他们

  史其华老人告诉记者,她是北京人,1947年考上察哈尔文艺干部,来到了张家口,育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1987年,55岁的史其华正式退休,每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退休金,老伴儿去世后,她不愿和儿女生活在一起,于是开始靠着自己的退休金租房独自生活。两年前,史其华儿媳患上癌症,为了帮助孩子,老人不仅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并且每次领到退休金,除了留下必要的生活费外,全部补贴给了儿媳看病,但这一切老人只是默默地在做,不敢告诉两个女儿,因为女儿也经常补贴老人的生活,老人怕别人说她偏心。

  搬到商务街出租房后,家里接连被盗3次,史其华老人为了不让孩子担心,3次被盗都没有告诉孩子们。史其华说,原来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那条金项链,被偷之前她一次也没舍得戴。那条金项链是外孙女送给她的,她当时寻思过几天去澡堂子洗个澡,换上干净衣服再戴金项链,于是就放进了柜子里,后来一直没有舍得戴,谁知这次被偷走了。

  借钱度日却好言规劝小偷

  史其华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生活艰辛,被小偷连偷了3次,但她并没有对小偷恨之入骨,反之对小偷抱着一份同情。她说,小偷肯定是走投无路,被迫走上歪路,她写公开信就是想劝说小偷改邪归正。

  史其华在公开信中写道:“你虽然偷了我3次,但我不恨你!因你没有办法,我也是有儿有女的人,我可怜你们,我劝你做点力所能及的正当工作,吃苦挣来的钱花着才舒心,别干了,记住,善恶有报!”

  由于没有了经济保障,史其华偷偷地向她哥哥的保姆借了200元,“等月底发了退休金,我再取钱还保姆,200元够我坚持到月底了”。

  采访结束,记者给史其华留下200元钱,但遭到老人的拒绝,她说,“我也没什么花销,借了保姆200块就够了,谢谢记者好心”。最后,在记者的坚持下,说好这钱是记者借给她的,等她月底领了退休金再还给记者,老人才勉强接受,并说月底一定还给记者。

  5月26日17时许,记者接到史其华老人的电话,她致电花园街派出所报案,民警让她27日8时30分到派出所找民警说明情况。“反正派出所离家不算太远,我明天先按照警察要求过去呗。不是要求警方必须破案,而是万一破案了,抓住了小偷,一是可以惩戒一下小偷,二是也能挽回点自己的经济损失。”史其华说。

关键词:失窃,被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