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四城四基地”建设引领保定加快产业振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4: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笔者在徐水大王店产业园区长城汽车产业园建设现场看到,办公和科研楼拔地而起,钢架结构的厂房依次排列,厂房内的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这是今年以来保定加快推进“四城四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以园区为载体,以技术为核心,以集群为方向,加快‘四城四基地’建设(新能源城、汽车城、航空航天城、安国中药都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现代商贸物流配送基地),全面提升保定在京津冀都市圈的战略地位。”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说。

  该市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四城四基地”发展。“四城”侧重产品质量的提升,着眼于加快项目建设和抢占产业高端;“四基地”侧重产业全局的拓展,着重于产业园区建设和整体规模效应。“四城四基地”的有机结合,将成为带动保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保定具有建设“四城”的良好产业基础。以英利为标志的新能源城享誉业界;以长城、长安、中兴为代表的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崛起;惠阳和向阳两个重要的航空企业历史悠久,在国内航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安国中药材更是天下闻名。因此,保定坚持以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为导向,发展新能源及能源设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主导产业,着力构建配套完备的光电、风电、输变电、储电、节电、电力自动化等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以航空螺旋桨、直升机部件为主的航空航天城,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

  在“四基地”建设方面,先进制造业基地将把新能源和能源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等做成全市的支柱产业,扩大规模,提升速度,增加效益。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将力争通过5年努力,建成一批龙头和精品旅游景区,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及魅力名镇,发展一批旅游企业集团。

  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以比较发达的养殖业、种植业、林果业为基础,大力培育错季蔬菜基地、鲜活农产品基地和加工企业,使粮食、蔬菜、果品、猪肉等主导优势产品更多地进入京津市场。

  现代商贸物流配送基地将抓住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在市区南部以及涿州、涞水、高碑店、白沟新城、涞源、定州等重点区域布点。

  保定市将集中优势资源要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高端引领,全面打造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区。其中,在新能源及能源设备制造业方面,保定将进一步拓展空间,扩展规模,扩大合作,围绕光电、风电、输变电、节电、电力电子等优势产业,建设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稳固保定新能源产业在国内领军城市的地位。在汽车产业上,坚持“扩大整车规模、完善产业链条、增强研发设计、融合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汽车集团的合作,实现整车自主研发能力和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以基地和园区为依托,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落户,瞄准产业前沿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按照规划,保定将围绕“四城四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主导产业和骨干园区、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产业龙头和重点企业。通过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创新开发管理方式,实现园区建设全面提速。今年,保定市安排省、市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3800多亿元。其中,作为省重点项目的大王店长城汽车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今年确保项目一期25万辆竣工、二期25万辆开工,力争5年之内产值超千亿元;同时,投资100亿元的中汽零部件产业基地、投资183亿元的巨力光伏与索具项目等也正在加紧建设,力促早投产、早见效。

关键词:保定,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