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听证人担忧:药品取消了加成 别从诊疗费补回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降低10%,提高诊疗、护理、手术、中医等服务价格……昨日(6月18日),河北省对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进行了听证。对于方案的内容,听证会参加人全部表示“同意”,但同时,大家也对“大药方”消失后“大检查方”的监管、药品价格会不会“明降暗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监管建议和意见。

  河北省物价局表示,听证会后,我省会充分采纳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建议,于7月1日正式出台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

  政策直击

  改革后的诊疗费会纳入医保报销

  “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后,县级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昨日,听证会一宣告开始,河北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郭汝田便开始对改革方案进行说明,而要点则主要包含药品加成取消、补偿机制、诊疗费定价等几方面内容。

  郭汝田在介绍时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与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将同步实施,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总体上不增加患者实际医药费用负担。特别是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医药费用将会有较大幅度降低。不过,因医疗费用调整,具体到外科手术、儿科、产科的部分患者,费用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但考虑到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患者个人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关于药品加成

  我省将取消试点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试点县级公立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将实行按进价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要确保试点公立医院的药品价格降低15%左右。

  关于补偿机制

  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减少的合理收入,将按省政府确定的6:3:1比例予以补偿,即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收费补偿60%左右,财政负担30%左右、医院自行消化10%。

  关于检查费用

  除了药价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也将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降低10%。

  关于诊疗费用

  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护理、手术以及中医特色服务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今后将提高。其中,住院诊疗费由每日3元提高到每日6元,会诊费中的院内会诊中级职称由每次1元提高到2元,护理费中的一级护理由每日8元提高到每日16元等,手术费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10%。郭汝田表示,以上价格是最高限价,也鼓励各试点县政府加大财政投入,降低医疗服务价格。这将引导医疗机构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获得合理补偿。

  多方声音

  此次听证会参加人员是由6位消费者、2位专家学者、2位医疗机构参加人、5位政府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在发言阶段,来自各方的代表各抒己见,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其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避免从“以药养医”转变为“滥开检查”。

  消费者

  涿州市退休职工杨菊祥:

  怎么避免过度检查需要监管

  “大多数患者都不懂某种病都需要做什么检查,医院如果过度检查,就会增加患者负担。今后‘大药方’没有了,会不会出现检查过度,还需要加强监管。”昨日,涿州市退休职工杨菊祥说出了大家的担心。

  此外,来自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勾家村的村民梁振江也表示,建议住院诊查费、护理费等增幅不要超过50%。“就怕这些费用累加起来会比省下来的那部分还多,反而加重患者的负担。”

  专家学者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李建平:

  药品招标等需要向社会公示

  “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需要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标的监督检查,不要让药品进医院前先提价,再按提价后的价格销售。”昨日,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李建平在发言时表示,比较担心因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医院药品价格会“明降实涨”,“应该要建立日常药品、平均医疗费的监测制度,建立公立医院信息披露制度,向社会公布,让患者充分了解医院的运行状况。”

  医疗机构

  栾城县医院院长王晓晖:

  建立县财政补偿考核机制

  作为已实行改革1年多的试点县级公立医院负责人,王晓晖向大家介绍了栾城县医院改革后统计的一些相关数据:从2012年6月以来开始药品零差率销售,次均人均费用、次均住院费用、药占比和农合报销实际补偿比等指标确实降低了,住院病人中内科病人次均住院费用降低了200~300元,但外科手术的病人次均住院费用有所提高,在百元左右。另外,诊查费类只提高了住院诊查费,因为这一部分能够通过医保、农合报销,所以门诊病人不会增加负担。

  基于以往的经验,王晓晖建议农合基金分配上适当提高住院补偿比例。另外,建议建立对县财政的补偿考核机制,保障县财政补偿资金每年都能到位。

  政府人员

  河北省财政厅社保中心副主任李立新:

  随医保基金增加,提高报销比例

  “今后,随着医保筹资标准的提高和医保基金规模的总体增加,应该进一步加大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报销的比例。”李立新说,价格改革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一方面,还包括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多方面改革应该配套推进。

  最新进展

  7月1日前改革方案将最终敲定

  “省物价局会后就把大家提出的意见汇总,综合考虑河北省实际情况,以及消费者对价格的承受能力,完善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并尽早向省政府上报。”省物价局副局长李胜群说。按照省政府要求,最终方案将在7月1日正式出台,7月1日起,全省134所试点县级公立医院将按照方案进行价格改革。

  他山之石

  各省实施药品零差率后补贴方法不同

  目前,全国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工作已展开,陕西、青海、浙江、安徽4省已全部完成。其中,实行药品零差率减少的合理收入,陕西省、青海省全部由财政补偿。浙江省除医院自行消化外,全部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补偿。山东省在84所医院进行试点,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不超过80%,其余由财政进行补偿。-文/记者张艳-摄/记者任全军

 

关键词:药品,加成,取消,诊疗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