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隆化一小区未经验收违规交付使用 问题很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普通百姓辛苦半辈买套房,以图安居乐业。然而,隆化县100多户居民的安居梦却有些飘渺。今年年初,业主们在开发商的催促下陆续领到新房钥匙,打开房门后发现,问题不少。6月27日,记者从隆化县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站了解到,该小区未经验收。

  反映:新房问题一串串

  据业主们介绍,这处名为隆化新天地的新建小区位于县城繁华路段,此前为隆化县招待所。几年前,当地政府将该地块交由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发。

  记者在购房合同上看到,开发企业应当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将验收合格的商品房交付业主使用。业主们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日开始,陆续有业主接到领取钥匙的电话。“开发商说1月15日前不办理入住手续,将视作违约,一天要赔付150元。我们问房子验收了吗?开发商说验收了。”业主们告诉记者,从1月份到4月份,100多户业主陆续办理了入住手续,并缴纳了房屋维修资金、物业费、装修保证金等费用。

  开始装修后,业主发现窗户不正关不上、层高不足合同约定的2.8米、设计图中应铺设瓷砖的楼梯间变成了水泥地面、外墙渗水、消防设施不完善……面对一个个问题,业主们开始一起维权。“承德冬天很冷,工地一般在11月15日以后就停工了,但这个工地冬天都没有停工,可能是为了赶工期,工人每天在屋里生着炉子干活。”一些从事过建筑行业的业主怀疑,冬季赶工可能是楼房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的原因之一。

  调查:小区未经竣工验收

  6月27日上午,记者在新天地小区看到,小区内仍在施工,一片杂乱的景象。在一些业主家记者看到,他们所说的问题确实存在。

  开发企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当初合同约定送装修,结果许多业主都选择了自己装修,提前交钥匙是为了给业主预留装修时间。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他们将协调建筑商、材料供应商及时进行维修。

  一些业主表示,之所以选择自己装修,是因为开发商使用的装修材料,并非购房时宣称的那些名牌产品。

  随后,记者和业主代表一起来到隆化县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站。负责处理该小区投诉的质监员赵志刚告诉记者,新天地小区确实没有经过竣工验收,质监部门正在组织材料,将对该项目进行立案调查。赵志刚表示,未经竣工验收的小区提前交付,属于违规违法行为。对于新天地小区目前的情况,赵志刚解释说:“一些业主没让开发商装修,选择自己装修,现在拿钥匙是为了装修,应当不算正式入住。”不过,记者在楼内看到,已有几户居民住进了新房。

  据了解,针对业主们反映的一系列问题,5月16日,隆化县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站曾向新天地小区下达过整改通知,责成开发企业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对问题逐户逐间,按分户验收标准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以书面形式报质监站备查,要尽快组织施工单位处理。

  提醒:楼房未验收可拒绝入住

  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在承德市,类似隆化新天地小区未验收便违规交付使用的情况十分普遍。据了解,未经竣工验收便交付使用的原因是开发商为了避免支付业主合同违约金。为了减少违约金或不支付违约金,开发商会提前通知业主领取钥匙。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许多市民的维权意识还十分淡薄,在办理房屋入住手续时,不但没有认真核实该小区是否经过竣工验收,还急着要求领取钥匙,尽早进行装修。

  “在交付使用时,许多开发商会以各种理由拒绝让业主查阅验收报告,面对这种情况,大部分业主会选择先拿钥匙,有问题再说。”承德市某律所王律师告诉记者,这就为日后维权埋下隐患。“即使小区未经竣工验收,只要拿了钥匙就算默认了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所以业主一定要了解清楚小区的真实状况。”王律师说,如果开发商不提供竣工验收报告,业主可以直接向建设主管部门咨询。“没有进行验收的楼房,业主可以拒绝办理入住手续,直到完成验收。期间,开发商需要向业主支付违约金,而领取钥匙的业主就很难再获得违约金了。”王律师表示,除了业主维权意识淡薄外,建设主管部门监管缺失,也是导致新入住小区普遍未经竣工验收的主要原因。“遇到小区违规交付这种情况,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制止,可以在小区张贴公告,告知业主真实情况,只有这样,违规交房的行为才会越来越少。”(记者陈宝云文/图)

关键词:交房,验收,违规,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