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市发展乡村游 成农村脱贫致富特色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五”以来,承德市乡村旅游产业由最初自发性发展到政府有力引导和推动,实现了由自发粗放到健康有序的发展过程。特别是2010年以来,承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全面开展了承德最具特色旅游乡村评选活动,及时出台财政奖补政策,成立乡村旅游管理办公室。通过市、县、乡各级政府大力推动、积极扶持,广大农户参与热情高涨,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已经形成丰宁坝上和燕山大峡谷地区、兴隆雾灵山脚下、围场接坝地区、承德县新杖子乡和大营子乡、双桥区城乡接合部、隆化七家茅荆坝地区、滦平金山岭长城脚下、平泉辽河源周边和王土房乡以及宽城蟠龙湖景区周边等十余处乡村旅游片区,主要在景区周边、城市近郊和公路沿线,发展有乡村休闲、农家餐饮住宿、民俗和农事体验等多种类型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出了城郊休闲踏青游、春季乡村赏花游、古村民居休闲游、七彩峡谷探奇游、山村渔家亲水游、温泉沐浴养生游等一批颇具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旅游产品。一批特色突出、品质优良的旅游乡村、乡村酒店、生态农庄、星级示范户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承德旅游产业和农村经济中颇具特色和发展活力的新兴特色产业。截至2012年底,全市发展旅游乡镇32个,旅游村78个,乡村旅游经营农户3000多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户964家,星级乡村酒店41家,省级四星级农家乡村酒店7家,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有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有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5处。承德县新杖子乡、兴隆县眼石村、围场29号村、丰宁扎拉营村、宽城清河口村和新甸子村、平泉县山湾子村等重点旅游村,旅游收入占村民家庭年收入的50%以上,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8000元。而且,村域、镇域内通过发展旅游业,直接带动了餐饮业、养殖业、娱乐业以及商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了以一业带多业的良性发展局面,村民真正实现了致富增收。

关键词:乡村游,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