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省直单位首次集体晒“三公” 两家单位最详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压缩“三公”保民生发展

  7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今年各省级政府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面公开。

  有专家认为,“三公经费”公开不仅是推进预决算公开的突破口,也是加快整个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

  具体到河北,公开“三公”经费还有着进一步的深层意义。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公”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有力地遏制了“三公”经费的增长,2012年省级“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降低3.4个百分点。

  7月19日,省委常委会研究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资金集中在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领域的发展上。

  财政收入规模反映一国或一地区政府所掌握财力的大小。在河北,财源基础依然比较薄弱,如何把有限的财力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是对各级政府部门的一大考验。

  8月22日,省财政厅网站公布的2012年省本级财政决算情况显示,去年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68.3亿元。而去年省本级“三公”支出为6.6亿元,这意味着省级财政每花出的100元中,就有1元用于公务接待、工作人员出国出境以及公车消耗。

  记者注意到,公布了2012年“三公”实际支出额的四家省直单位今年的“三公”预算呈现了稳中有降趋势。

  其中,省中小企业局今年的“三公”预算为40.08万元,与去年支出的105.54万元相比,下降幅度达62.02%。而省国防科技工业局今年“三公”预算为39.91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的126.59万元,下降了68.47%。

  有报道显示,今年河北省级预算压减“三公”经费2158万元。今年以来,公务车购车数量同比下降20%,减少车辆购置费近1亿元。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有信息显示,我省近期将对省直各部门及所属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关键词:三公,省直单位,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