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河北20条措施力保今冬明春空气质量好于去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所确定的目标尚需时日,今冬采暖期却时不我待!据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介绍,我省已出台了今冬明春应对重污染天气的20条措施,特别是通过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确保我省大气环境质量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我省要求各设区市制定并完善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针对雾霾、光化学烟雾等极端重度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按不同污染等级制定限产停产企业名单、机动车和扬尘管控、中小学校停课及可行的气象干预等应对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空气污染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损害。

  按要求,今年10月底前,应编制完成省级应急预案并报环境保护部备案。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政府已基本完成了《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工作。

  我省今冬明春应对重污染天气20条措施分别是:

  一、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

  拆除一批燃煤锅炉、茶浴炉和工业窑炉,减少煤炭消费量。禁止新建项目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

  二、建立煤质检测站

  各市要在城市进出路口建设煤质检测站,对运煤车辆、煤质等进行监管,从源头严控劣质煤炭进入城市、进入企业。

  三、建设市区及周边地区农村配煤中心

  对分散取暖燃煤设施和农业用煤配给低硫份、低灰份型煤,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替代。

  四、实施一批煤改气工程

  制定气源保障措施,优先建设城市建成区及周边地区热电厂煤改气工程。

  五、实施发电节能减排调度

  压减小型燃煤机组发电量,降低煤炭消费量。

  六、加强新能源综合利用

  充分利用地源热泵、气源热泵、光电热一体化和秸秆压块、生物质等新能源技术,替代煤炭消费。

  七、推进治污工程建设

  在入冬取暖期前,完成一批工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建设,大幅削减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加大对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排污企业现有环保设施的改造提升。

  八、强化扬尘粉尘污染整治

  住建、交通部门要制定实施意见,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监管。

  九、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

  今年要完成的淘汰任务提前到10月底前完成。

  十、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

  制定年度计划并按期完成淘汰工作。加快公交车清洁燃料改造。

  十一、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发挥省环境安全保卫总队的作用,公安与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一批环境违法行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污染,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