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金九银十”结婚季 婚宴“舌尖上的浪费”知多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哎呀,浪费这么多!

  阅读提示

  “金九银十”,是结婚的好时节,许多地方又将迎来新一轮的结婚热潮。招呼亲朋好友相聚,共享这份快乐成为千百年来的民间习俗。但一些婚宴却刮起奢侈之风,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业内人士直言,在狠抓公款吃喝的同时,也亟须狠刹婚宴奢侈之风。

  现场:一桌二十几道菜,近一半被倒掉

  9月9日中午,刘星在省会一家星级酒店举行了一场盛大婚宴,两层楼共摆了80桌酒席,有800多人参加。

  伴着喜庆的乐曲,参加宴席的人们觥筹交错。8道凉菜、12道热菜以及主食摆了满满一大桌。记者拿到了婚宴的菜单,每桌1388元标准,有酱牛肉、桃仁田七等8道凉菜,还有油焖大虾、卤烤牛排、四喜丸子、红煨肘子等12道热菜,还有扬州炒饭、奶皇包、小花卷三道主食以及两个汤。

  记者观察到,婚宴上,坐在同一桌的大部分是熟人,许多人只顾喝酒、聊天。宴席开始时猛吃凉菜,等到热菜上桌后,基本上没有了“战斗力”。吃到最后,二十几道菜剩下了近一半,油腻的“硬菜”和主食剩得更多,有的甚至基本没动。

  类似的一幕在8月6日同样上演。这一天,记者参加了另一个婚宴。新郎介绍,总共9桌,每桌1280元,花了1万多元。记者注意到,当参加婚宴的宾客散去时,大虾只吃了三分之一,猪肘子几乎无人下箸……除了部分打包外,24道菜一半成为“积压货”,而后转身便进了垃圾桶。“饭菜还没上完,人们就陆续走了,9桌主食没人动。”令他苦恼的是,60大包剩饭剩菜成了负担,在放入冰箱吃了20天后,他不得不将剩余的饭菜一股脑儿扔掉。

  记者粗略估算,即使只有少部分婚宴菜品被浪费,浪费量依然惊人,难怪有人把婚宴推上了“舌尖上的浪费”头把交椅,与举国上下倡导的“光盘行动”相去甚远。“太浪费了,真心疼。”在中山路一家酒店婚宴现场,正在清理满桌剩菜的服务员小张说,酒店几乎每周都有婚宴,很少能遇到“光盘”的。他坦言,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大鱼大肉吃腻了,而婚宴还以大鱼大肉为主导,浪费就不奇怪了。

  新人:重面子、摆场面,吃光怕人笑话

  石家庄市婚庆庆典行业协会近日对该市结婚消费情况进行了网络调查。调查显示,新人新婚消费平均高达64.8万元,其中83%的人进酒店办婚宴,44%的人安排蜜月旅游,9%的新人需购置新房,90%的新人装饰房屋,98%的新人要购买服饰及家居用品等。进酒店办婚宴成为大多数新人的首选,婚宴成为婚礼开销最大的部分。

  既然婚宴浪费严重,少上几个菜,行不行呢?“参加别人的婚宴,对浪费感到心疼。轮到自己就不这么想了,结婚是一生的大事,大家都这么做,不能因为婚宴影响到面子。”刚刚举办了婚礼的赵先生认为,“奢侈”一把不过分,如果菜不够吃或者刚够吃,会感到很尴尬,客人们都是带着红包来的,面子又往哪搁,所以宁肯剩下,也不能不够。

  记者在省会进行了随机调查,许多人表示,对于婚宴的浪费无力抗拒,不敢尝试新的宴请形式,怕丢了面子。为了面子,新人在准备婚宴饭菜时多持有“宁可剩下,也不能不够”的原则。

  记者在省会建设大街碰到了将在10月1日举办婚礼的王玉超。他告诉记者,婚宴定在了省会一家五星级酒店,婚宴的标准是每桌1888元。“原来想定1388元标准的,后来酒店拿出其他人已经选定的标准,发现大多数人都选1888元的,就随大流了。如果标准低了,感觉别人会笑话。”王玉超说,12个热菜和16个热菜其实区别不大,多花点钱,也没什么。“前来预订的新人几乎没有说减菜的,都是向上再加菜。”省会一家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许多人一定要让宾客吃好喝好,最好菜多量大,宁可选择浪费,也不愿选择节省。

  还是因为面子,也让人对婚宴羞于打包。“不好意思打包,又不是请一桌两桌,打包让人笑话。”为儿子举办了婚宴后,面对着大量的剩饭剩菜,新郎父亲张阳说,剩得太多,根本没法打包,如果打包带回家,几台冰箱都放不下,最后还是得扔掉。

  商家:标准越来越高,高档次婚宴成为主流

  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酒店总是想方设法包装推销婚宴,这也助长了婚宴浪费之风。

  业内人士分析,婚宴最低消费让许多人只能选择在饭菜上“做加法”,催生了浪费。

  1088元、1288元、1388元、2688元、2988元……今年起,省会许多星级酒店开始涉足婚宴市场,在菜品特色上做文章,并推出订婚宴赠送活动。省会一家星级酒店餐饮部销售人员说,婚宴每桌一千多元到两三千元不等,1万多元一桌的也能做。为吸引用户,酒店推出了订婚宴赠送服务:消费满20桌,赠送新婚房1间/天;

  消费满30桌,赠送新婚房

  1间/天+等值生

  日宴1桌;消费满40桌,赠送新婚房1间/天+等值生日宴1桌+等值小孩满月宴1桌。“较高的利润率是酒店争抢婚宴市场的一个原因。”据介绍,一桌婚宴的毛利润率大约在50%,扣除各种费用,也能赢利20%左右。

  酒店争抢婚宴市场的背后是婚宴标准越来越高。“15年里婚宴价格增长了好几倍。”石家庄市婚庆庆典行业协会会长姜茂辉说,15年前,每桌婚宴大概在两三百元,10年前五百元左右,5年前七八百元一桌。近两年出现大幅增长,两三千元一桌的也不在少数。

  近20年来,我省婚宴市场得到迅速发展。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马凤岐说,从1995年开始,全省婚宴市场逐渐扩大,在2005年以后渐成气候,2010年以后高档次婚宴成为主流。他说,在省内比较来说,唐山婚宴档次价位比较高,石家庄、保定处于第二档,张家口、秦皇岛、沧州、廊坊处于第三档。

  即便是如此高的价格,能举办婚礼的酒店还是供不应求。“如果想在‘十一’等日子办婚礼,需要提前半年以上才能订上。”省会一家四星级酒店的销售经理介绍,酒店的婚宴单子已经接到了明年“十一”,大部分是中高标准的婚宴。

  “标准的提高应该以不浪费为前提,酒店应该提供更加合适的菜品数量和可口的饭菜,才能减少浪费。”业内人士建议,在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酒店可以进行相应的探索,如推出少而精的婚宴,推出自助餐,或者给订餐者提出更加合理的建议等。(记者郭东)

关键词:婚宴,舌尖上的浪费,结婚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