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非遗华夏行”在石启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4 0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的首站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燕赵之旅”昨天(13日)上午在石家庄启动。来自北京和河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和展示。

  这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河北日报社联合主办。活动现场,众多燕赵大地非遗项目纷纷亮相:蔚县剪纸名家周淑英展示了她1996年的成名作《童年的梦》,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同时她还表演了传统的剪纸技艺———不打草稿,不画图,一把剪刀在她灵巧的手中飞舞,栩栩如生的老虎图案呈现在观众面前。老北京“面人彭”是第一次到河北来做展示,惟妙惟肖的雕捏作品充满生活情趣,传承人彭小平向观众介绍了“面人彭”的特色和亮点。发布会上,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还献唱了经典曲目《花为媒》。

  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介绍说,河北省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3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6名。燕赵非遗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

  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燕赵之旅”以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主题,旨在通过文字、书籍、图片、视频、活动等多渠道、多形态的宣传手段,宣传“人文河北,魅力非遗”的河北特色文化,宣传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非遗文化。 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燕赵之旅”以开展公益事业为宗旨,开展了“《中国传统文化反哺计划》‘孝·成长’公益慈善行动”,计划在活动开展10年内,对100名在义务教育期间的燕赵青少年,每年每人资助1000元,活动现场就有8名青少年接受了资助;还计划让30名青少年与非遗传承人结成“手拉手”助长计划,并每年给每位青少年学者资助2000元,用来学习非遗技艺,青少年学者须在5年内完成所有技艺的学习。现场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定瓷大师陈文增在内的5位大师收授了徒弟。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非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