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市区无障碍道路 建好了也不太敢走[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03: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间:昨日10时30分 体验:公共建筑无障碍体验地点:欧韵公园

  公园内没有无障碍通道

  在建设南大街上的欧韵公园,正门在北面,正门两侧入口各有六根相距两脚的铁桩子,门口既进不了轮椅,也没有进行坡化处理。

  走进公园,眼前就是一个上升式广场。行人要迈三层台阶才能走上广场。广场的边缘是圆形的,记者看了一圈也没看到哪一处能方便盲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下。“像这样的一圈台阶,在中间或两侧应该建设有坡道。方便盲人、行动不便的人参观。”王杏林介绍说,在入口进行坡化处理、内部通道无障碍是公园、广场、医院、商场、银行等公共建筑达到无障碍的要求之一。

  往里走不远,记者见到了坐在轮椅上被老板推着散心的张阿姨,“我们家住在公园南面,但是南面进不来,西北有个门是锁着的。我们走北门,老头把轮椅抬进来,这样进来的。”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公园西北侧的一个门口,该门口处一个宽宽的无障碍坡道直通汇通路,通行轮椅和行动不便的游人没问题,但遗憾的是,一道小腿高的角铁障碍门封死了这个门口,角铁上还锁着锈迹斑的大锁。

  王焕其告诉记者,虽然视力不好,但他还是经常逛公园的,但大多是和盲人朋友结伴,靠视力较好的朋友给大家“当眼睛”,在公园里体验不到无障碍的便利是常事。

  时间:昨日11时30分 体验:公共交通无障碍体验地点:火车站站前盲道

  新客站西广场轮椅推不进去

  近日,网友“慈善于心”在燕赵都市网反映,他是一名残疾人出门都要坐轮椅,10日去石家庄新火车站买票,结果广场上的无障碍通道都被隔离桩阻挡,轮椅无法通过。

  昨日中午,记者一行来到新火车站,在新客站西广场西侧的京广西街街东的便道上,记者看到站前的盲道看起来与别的路段不一样,细看,条形引导砖只有一块。

  走近西广场,记者看到一百多根彼此相距也就“两脚宽”的铁柱子和白色铁栅栏一起把西广场围了个严严实实,一起跟随体验的下肢行动不便的甄先生尝试了很多次,都没办法把自己的轮椅驶进西广场。最后在西广场的西北角,在铁柱子和铁栅栏之间,甄先生的轮椅寻到了缝隙,在朋友的帮助下,轮椅终于被抬进进了西广场。

  一名清洁工人称,这些隔离桩本来就有,但并没有现在这么窄,可以通过一辆轮椅,但城管部门担心小商小贩的车辆进入,又每两个隔离桩中间加了一个隔离桩,已经有两个多月了。

  走进火车站只见正对西广场的南北两个售票口都有轮椅通道,进入候车室的无障碍通道是加锁的,但有专人值守。值班的工作人员介绍,行动不便的人可以通过他们打开门后进入候车室、乘坐直梯进入二楼。真正的无障碍设施在二楼,残疾朋友乘车可以直接在二楼落客平台下车后,进入二楼买票或乘车。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石家庄市城管部门,对方表示广场斜坡处的隔离桩系城管部门设置,目前负责新火车站城管管理的领导正在着手解决。

  剖析

  侵占盲道,集体忽略下的无意识伤害

  走在大街上,自行车、电动车、汽车停在盲道上的现象随处可见。

  石家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国家的《无障碍设计规范》,每条道路、每座建筑从规划、设计到交付使用,相关无障碍的设计都有要求也都要落实。目前,石家庄的主干道以及新建街道和建筑的无障碍落实情况还是相对乐观的,目前只有部分小街小巷因为历史原因无盲道建设。

  建好的盲道是否发挥了作用呢?“您经常走盲道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盲人朋友,他们大多笑而不语。

  “盲道是有,但是不太敢走。”多位盲人朋友在接受记者随机询问时都表示,他们走盲道的机会很少,担心因为盲道的转弯或铺设的不规范迷了路,更担心撞上障碍物。 石家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说起助残大家都会认同,可是对占盲道,无障碍设施被占用、不畅等现象说明人们对残疾人的重视、关爱不够,可以说这是集体忽略下的无意识伤害。最近几年来,石家庄的盲道等无障碍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政府、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都加大了投入。但是因为盲道被侵占、设计不规范、人为造成的不连贯等原因让盲道发挥作用甚小。

关键词:国际盲人节,无障碍,道路,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