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杂技节吉祥物壮壮将首次“开金口”魔术演员揭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得那时艺术中心旁边只有一个大酒店,其他地方还都是平房”,将在本届吴桥杂技节上担任主持人的台湾知名腹语演员刘成,昨日(10月22日)在万象天成假日酒店接受记者采访,他指着窗外林立的高楼,回忆起12年前他以魔术道具商的身份来参加杂技节时的情景,不禁感叹这座城市变化之大。“这次回来很开心,这里是我当年来内地的第一站。虽然很多地方已经不认识,但是看到艺术中心后,我肯定地说‘没错,就是这里’!”

  与当年的身份不同,这次刘成将担任杂技节期间省艺术中心所有场次演出的主持人,他将在串场时表演腹语、魔术、滑稽等小桥段,并将与杂技节吉祥物“壮壮”搭档表演腹语。这突破了杂技节传统的报幕式主持方式。

  除此之外,刘成还与今年杂技节上压轴出场的“魔术大咖”刘谦有着一层不为人知的关系———两人曾跟随同一位老师学习魔术,按照内地曲艺界的规矩,刘成算是刘谦的师兄。本届杂技节,师兄弟两人有望在闭幕式演出中同台亮相,“也许到时我会帮他串个场、报个幕吧。”刘成说。

  刘成和他的搭档嘟嘟

  主持杂技节:

  吉祥物壮壮首开金口

  内地大多数观众知道刘成,是因为他带有幽默色彩的腹语表演,但这只是他所擅长的技艺之一,“我从小对表演很有兴趣,只要有机会就会尝试,包括戏剧、话剧、魔术、电视节目等,但我在魔术表演上花的时间较多。”时隔12年后再次来到杂技节,刘成打算把自己所学技艺都融入到这次的主持中。

  为了提早熟悉杂技节参赛团体们将要演出的节目,刘成和他的团队10月20日便抵达了石家庄。这几天,他会参加参赛团们的排练,以便根据节目的具体情况,设计适合的表演桥段放在演出中合适的位置。

  “因为这次对我来说,任务不是表演,是主持、串场,但又会有一些小的桥段和表演。既要串接得好又不能影响到前后的节目,,但又要有自己的特色,这个平衡是要花功夫的。”刘成说,他很喜欢跟观众互动,届时有可能会请上他的搭档跟观众聊聊天,或者表演个魔术。

  刘成所说的搭档,并非真人,其实是与他一起表演腹语的布偶,但他习惯用“搭档”来称呼他们。“表演时若只是把他当作布偶,他是不会活的,你要把它当作一个真实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届时杂技节吉祥物壮壮将作为刘成的主要搭档,走上舞台首开金口,与刘成一起表演腹语。“壮壮终于可以说话了,我想他一定会很开心的,也一定有很多话要说,憋太久了。”说起与壮壮的合作,刘成很兴奋。

  在这次主持中,刘成不仅要打破以往报幕式的主持形式,还将呈现一种幽默的主持风格。“杂技节的表演中一定会有很多令人紧张亢奋的时刻,这时候就要让观众放松一下。我想组委会邀请我来就是希望我用自己的特别的风格来主持。”

  师弟刘谦:

  他“火”之后很少联系

  说起与刘谦是师兄弟这件事,刘成向记者确认了这层关系,“当年我们跟随徐磊思老师学魔术,那时我20岁左右,刘谦还在读中学。12年前我来杂技节时,刘谦碰巧也参加了那一届杂技节的表演,他在表演时手部烫伤,是我陪他去找的烫伤医院。”虽然存在这般关系,但两人见面也不会以“师兄”“师弟”相称,“跟内地不同,台湾的魔术圈很少这样称呼。”

  不过,自从刘谦登上春晚火了以后,两人见面的次数就很少了。“当朋友发展得很好也很忙的时候,我不喜欢去打扰他,事实上他很累很辛苦,我觉得这样不打扰也很好,反而很真实。”对于师弟事业的风生水起,刘成看得很淡,觉得没必要去比较:“每个人发展的方向不同,我结婚早,责任一定是以家庭为重,我的发展自然和单身汉的发展不同。我这个人比较自在,他表现得很好,我也没觉得我很差。”

  而这次,将在杂技节闭幕式上亮相的刘谦很可能与师兄刘成同台,“也许我会帮他串个场、报个幕吧,其实我们去年12月就同台过,我的搭档空空还忍不住损他了,不过还好没破坏我们的关系,刘谦后来还找我一起跨年。”刘成笑着说。

  但至今也仍有人对刘谦有师兄这件事表示怀疑。刘成经纪人刘先生讲到有次一个人质疑道:“刘谦哪来的师兄?”他实在不知怎么回答,只好告诉对方“台湾来的”。“他们都希望刘谦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像神一样。”刘成这样理解这些声音。“最近还有人问,你连跟刘谦的合照都没有,那怎么证明?我说‘没有就是一种证明’,想想我们俩要站一起拍照会多奇怪啊。”

  神秘腹语:

  女儿相信芭比会说话

  腹语在很多观众眼里是一项神秘的表演———演员嘴巴不动,却可以说话,难道肚子真的会发声?刘成解释说,腹语表演者发出的声音不是来自肚子,而是利用一些技巧从嗓子发出来的。“腹语在字面上给人的感觉是用腹部说话,这实际只是个比喻,真正发音靠的仍是嘴巴。要在说话的时候不被人发现,这才是腹语真正的重点。”刘成告诉记者,要做到这点有两个方法,一是说话时控制自己的嘴唇不动,二是把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如在演出时找一个搭档。“我有好几个搭档,一个是嘟嘟,他是一只熊猫,自称国宝级演员,跟我合作已经一年了,他这次也跟过来了,还在极力争取表演的机会;还有一个跟我合作最久的搭档叫空空,是只小鸟,有人把我跟他的关系比作郭德纲和于谦,你就知道他的嘴巴有多损了,有次在台上他还扯我后腿———‘听说你是腹语大师?’‘对,对’‘腹语是什么?’‘说话的时候嘴不要动’‘告诉大家,我在这边看到他嘴在动……’,上次他就在台上这样扯我后腿,气死我了。”刘成绘声绘色地讲着他与搭档之间各种有趣的故事,仿佛这些小布偶真实地存活着,有自己的个性和思想。“有点像我们的相声,有捧哏的、有逗哏的。”刘成把腹语表演中这种转移观众注意力的方式称为“角色的切割”,“也不能完全切割得很干净,因为你是在同时扮演这两个角色。”由于这种职业习惯,刘成有时会在生活中这样跟自己聊天———“我要去吴桥杂技节了”“真的?你去那儿表演什么?”“我要做的是腹语表演”……当然,这样的自言自语式的对话难免会被旁人说成是“神经病”,刘成自嘲道:“精神科医生也不知道这是哪种病。”不过这也有好处,“最起码我的两个女儿从小就认为芭比娃娃会说话,这是别的小朋友没有的福利。”(记者崔哲 

关键词:杂技节,吉祥物,壮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