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消除防洪隐患 东武仕水库终结30年的网箱养鱼史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7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少年都没见过这么清澈的水面了。以前都是密密麻麻的网箱,黑压压望不到边,连水面都看不到。”10月17日上午,站在磁县东武仕水库南大堤向北望去,碧波万顷,让在水库边生活多年的下庄村村民王宏军感慨不已。8月30日,磁县启动取缔东武仕水库网箱养鱼行动,共清理网箱逾1.59万个,出鱼2000多万公斤,终结了该水库长达30年的网箱养鱼史,实现了“鱼出库、网上岸、水面净、大局稳”的预期目标。

  东武仕水库位于磁县境内,滏阳河干流上游,库容1.5亿立方米,是邯郸市主城区居民饮用水备用水源地、工业用水主要水源地。1983年,库区群众开始网箱养殖,发展到网箱逾1.59万个,水库总面积18000亩,养殖面积达10800亩,超出合理养殖密度179倍。

  “网箱养殖的无序、过度发展,对水库周边及滏阳河流域的水体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磁县副县长王建华介绍,仅一年投放到库区的饲料就达1万多吨,药物2吨多,鱼排放的粪便达2000吨,饲料、排泄物在库底形成了约1米厚的堆积,成为邯郸市四大水污染源之一。

  同时,水库库容近2亿立方米,一旦网箱顺水而下堵塞泄洪通道,将直接威胁邯郸市区及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107国道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上世纪90年代起,当地政府曾三次集中取缔东武仕水库的网箱养鱼,均未成功。2012年,邯郸市出台滏阳河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东武仕水库库区内禁止网箱养殖。

  网箱养殖涉及路村营乡17个村、840户3000多人。为减少养殖户经济损失,磁县对网箱养鱼户的网箱数量、规格、鱼类品种、船只、增氧机等相关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核实并登记造册。

  为保障渔民利益,该县制定了相应的奖补措施,县财政拿出1亿多元,对在规定时限内自行清理的养鱼户,给予成品鱼补助1元∕公斤、半成品鱼补助4元∕公斤,网箱及投料机、增氧机等附属设施按市场价的八折进行收购。东田井村村民吕树新告诉记者,他搞了20多年网箱养殖,这次政府的补贴基本达到了“保本”,赢得了渔民的支持配合。

  几十年“靠水吃水”,如今不能在经营网箱养殖了,渔民出路在哪里?磁县提出借湖兴县、借湖兴城,把治理水库环境与帮扶群众增收相结合,发展生态旅游业,打造成以东武仕水库为核心的溢泉湖风景区。目前,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养鱼户准备发展养殖项目,政府将免费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

关键词:防洪,隐患,东武仕水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