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希望将军”赵渭忠冠名设慈善基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6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5日),石市慈善总会隆重举行首批“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签约仪式。共有55名爱心市民(包括家庭)和2家中型企业、11家小型企业及社会各类组织成为了首批被冠名的捐赠者。

  一个小时签约仪式

  捐赠善款近25万

  据悉,按照石市“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规定,个人100元,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1000元均可在慈善总会设立冠名基金,捐赠人可自行确定捐助项目、捐助对象并享有基金的知情权、监督权。石市慈善总会绝不从小额冠名慈善基金中提取任何费用。在签约仪式上,石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向社会郑重承诺:市慈善总会所接收的善款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捐赠善款如发现违规使用的现象,将如数奉还给捐赠者。

  仅一个小时的签约仪式上,捐赠善款就近25万元,共签署了68份捐赠协议书。其中,有起大早坐了1个半小时公交车赶到捐赠现场的70岁老人董长恩,老人为自己的家人建立了6份冠名慈善基金;有主动提出捐款1万元建立冠名慈善基金的“希望将军”赵渭忠;有先到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4000元,在活动现场又捐出6000元,共设立了1万元的冠名慈善基金的桥东区个体经营户吴学宝。还有主动申请建立企业冠名慈善基金15万元,专项用于农村道路修建,支持农村小康建设的楷彤集团。

  “我们准备捐出5万元用于帮助那些困难的人,也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企业加入这个慈善基金。”花之吻美容连锁集团负责人说道。

  幸运女孩第一个拿到爱心卡

  在女孩苑静看来,昨日真是自己的幸运日。因为她是石家庄市第一个拿到“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爱心卡的市民。从苑静手中,记者看到了这张红色的爱心卡,有点像银行的存折。

  苑静说,她早在8月份就知道了石市慈善总会的爱心基金活动,8月25日通过微博,在网上发起了号召,并成立了一个小范围公益基金。如今基金会已经有了6名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今天我是把大家的心意总共5500元捐给了市慈善总会,希望能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对这笔钱,苑静说她们暂时还没想好具体的捐助意向,只是打算用这笔钱做有意义的事,比如关爱残疾人特殊教育,或为缺少资金的公益专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真没想到,我竟拿到了第一个爱心卡。”签好了协议,捐出了5500元,20多岁的苑静开心极了。

  用自己当门卫挣的钱帮助别人

  赵二牛,今年64岁了,是平山县宋家口村的一个五保户,现在在天滋嘉鲤小区看大门。不善言谈的赵二牛告诉记者,他是跟随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一道赶来的。

  “我说他,你也没什么钱,就别捐了,他不听,非要来。”说话的是石家庄“一家人”的温德军。赵二牛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穷,他年轻时也没能成个家,现在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村里很照顾他,每个月他能领到60元的五保老人津贴。这些年赵二牛一直在省会打工,前些年一直当清洁工扫马路,因为干的是临时工,也挣不了几个钱。这两年岁数大了,找了份小区物业门卫的活干。

  现在每个月能挣1000元,他每月花400多元在东马路上租了个平房住。“我一个月挣1000元,还领60元,比起早些年,我现在条件好了。我想捐100元帮帮那些没钱念书的孩子。”朴实的赵二牛告诉记者,他幼年时日子过得苦着呢,穿不暖、吃不饱、也没上成学,长大也没能成家。所以他特别理解没有人管,没钱吃饭、上学的苦孩子熬日子是啥滋味。

  “新石家庄人”捐两万

  资助贫困孩子

  林步旭是一名浙商,1988年就来石家庄发展,河北省青年商会、河北省会浙江商会的理事,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拥军促进会理事,他的名片上有一连串名号,但最明显的一个是“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志愿者。

  林步旭捐献的小额慈善基金是2万元。“这两万元是代表我们全家人的心意,我和我妻子还有两个小孩。”林步旭说来捐赠这2万元爱心基金是一家人商量好的,分别读高一和初三的一儿一女也都很支持。

  在捐赠意向方面,林步旭说一家人商量这两万元就用于资助贫困儿童,包括帮助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只要有贫困孩子需要帮助,都可以用这笔钱。

  “这笔钱就叫‘林步旭一家人’好不好?”既然是可以冠名的基金,这笔爱心基金到底叫什么名字呢,热情开朗的林先生现场咨询妻子的意见。

  说起建立爱心基金的初衷,林先生表示,他大概在20年前就和石家庄团市委等单位合作献爱心,来石家庄25年了,这里早就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家乡献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这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他将基金的名称定为了“新目标”

  64岁的赵锡武,昨日是代表全家8口人来的:自己、老伴、两个女儿和女婿,加上外孙子和外孙女。这家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资助的贫困学子和孤儿们。

  从交谈中,不难发现赵先生的良苦用心。他说,自己之所以想将基金用于教育可是有原因的。“十年前我的两个女儿同时上大学,当时家里条件不太好,两笔学费愁坏了我和老伴。”赵锡武说,因为不想父母发愁,两个女儿同时提出,想要放弃学业。看着懂事的女儿,赵锡武欣慰的同时也坚定地说,什么都可以凑合,唯有上学不行。就这样借了8家亲戚朋友之后,总算凑齐了两个女儿的学费。

  如今,家里条件好些了,赵锡武总想用什么办法来帮助那些优秀的寒门学子们。“我们这次捐了500元,基金的名字定为‘新目标’,就是希望让需要资助的孩子有更高更好的理想。”在这位64岁老人看来,爱心不分大小,也不是富人的专属,只要有心,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奉献。正是有了这种想法,“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才让他们全家找到了合适的途径。“只要捐的钱真正用到需要的地方,今后我们还会陆续尽绵薄之力的。”

  律师设基金,帮贫困人群打官司

  在昨日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签约活动中,李晨曦律师显得很活跃。这次他命名的基金为“李晨曦律师法律援助基金”,基金主要用于困难人群的法律援助。“在办案子的时候,我经常会遇到那些家庭困难,却需要打官司的困难市民。”李晨曦说,这些人打的官司通常为婚姻、继承和遗产,所以在打官司前几乎没有支付诉讼费的能力。

  因此他想,自己可以先免费为他们打官司,如果官司赢了,当事人得到了应得的财物,他才会收取相应的费用。当然,这些费用李晨曦自己不会要,而是将钱放到市慈善总会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中,用这些钱帮助其他需要法律援助的当事人。

  “其实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我们律师事务所有30多个律师,他们几乎都有这种想法。”李晨曦说,自己在10月21日就到市慈善总会捐了100元钱,但这钱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以后他和同事们还会陆续将基金数额扩大,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当事人找到出路。

关键词:赵渭忠,慈善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