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善行河北活动深化 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6600余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4: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省会,地铁施工工地原本单调乏味的建筑围挡,写上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在农村,一幢幢临街房屋外墙上书写或喷绘的标语和诗词书画,让人眼前一亮;在交通、电力等行业系统特别是窗口单位,自下而上推荐评选先进道德典型工作陆续展开……伴随着一项项活动的蓬勃开展,我省“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近年来,秉承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为社会和谐提供坚实道德支撑的宗旨,我省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尤其是去年2月以来,回应人民群众道德诉求,我省以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为重点,广泛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强道德建设需要“虚功实做”。我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将“善行河北”活动开展情况列入重点督办督查工作和对各设区市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不少市县也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考核督导力度。张家口市将“善行河北、情暖张垣”工作列入对县区、部门和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内容,考核权重占到整个精神文明建设三分之二以上。廊坊市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选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的重要内容,并且建立了长效机制。

  只有充分发动群众、足够吸引群众,道德建设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自2007年起,我省就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2008年,又积极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掘、培树百姓身边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为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树立道德建设的信心,我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并专门组织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开展各具特色的“善行河北”活动。今年以来,在全省城乡、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我省又以行业、国企和农村为重点,进一步扩大了“善行河北”活动的覆盖面。以“讲文明树新风”和“善行河北”为主题,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宣传画为主要形式,全省8000个重点村普遍绘制了文化墙。各市制作广场公益广告展板3200余块,建筑围挡公益广告2万余幅。

  为实现道德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我省健全奖励机制,授予好人模范荣誉称号,提高政府奖励和资助标准。完善帮扶机制,修订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办法,成立各级志愿服务基金会,引导建立一批好人后援会,常年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11个设区市均建立起志愿服务总队,在广大城乡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

  伴随着一系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活动的积极开展,我省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高,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孝老敬亲的社会风尚愈发浓厚。自2007年我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以来,全省已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6600余名。其中,8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自2008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到今年8月,我省共有59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接近全国入选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志愿者人数目前已达到500多万。

关键词: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