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又是一年冬来到让我们奉献一份爱心 温暖山村贫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希望靠旅游致富

  为了能更准确细致地了解和掌握石家庄周边贫困山村的困难和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募集爱心,本报记者深入到大山深处,实地探访了一些贫困山村,将最真实的山村生活状态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10月24日,本报记者走山区第一站来到了位于井陉县南陉乡后峪村,这个位于井陉和平山交界,四面环山的小山村。

  走访:四面环山难远望的小山村

  井陉县南陉乡后峪村位于井陉县西北部,出于井陉和平山两县交界处。后峪村四面环山,坐落在群山环绕的一条2公里的长沟内,淹没在大山与绿树之中,因此有“四面环山难远望,不到村口不见村”的说法。

  后峪村目前共有农户70户190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8人。后峪村的村民全部都是纯农户,村内无任何的副业企业,近年来,为了谋生有近百人外出打工,仅留下老弱妇孺。

  在后峪村,村民们一年四季都是靠烧柴来取暖做饭的,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有堆积如山的柴草,而村民们在冬季农闲时上山砍柴便成了主要的工作。由于经济落后,后峪村村内目前仅有几条路面进行了硬化,夜晚也无路灯照明,冬季水管结冻村民只能吃井水。

  后峪村共有耕地435亩,人均两亩多,大多为旱地,每年仅能种植一季农作物,以玉米和小麦为主,人均年收入仅一千多元。由于村民收入过低,村子里的小卖部里根本看不到矿泉水和啤酒,因为没有人买。而此前村子曾经开通过村村通客车,但因为交通不便且无人乘坐最后无奈取消。

  希望:借助周围景观发展旅游业

  作为村支部书记的安现中,考虑如何能够带着全村人一起富起来,“让年轻人都不用背井离乡打工,让姑娘和小伙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让老人和孩子都能无忧无虑生活。”

  由于后峪村地处偏远山区土地贫瘠,交通十分不便,发展农产品种植业和现代化加工业都不太可行。看着村子周边的莽莽大山,安现中告诉记者,他想利用村子周边的自然环境发展旅游业。安支书告诉记者,在后峪村东南方的山沟里有一个天然的溶洞,这个溶洞的洞口有四五米高,三四米宽,进入洞口深入约一百多米后,空间会豁然变大,成为一个有十多米高,十几米宽的一个圆形空间。在这个巨大的圆形空间里,由于长时间的地质运动,形成了很多的石钟乳,“个头都有一人来高”。另外在村子东北边,一道山梁顶上,有一道几十米长三米多宽的辟地险。“所谓的辟地险是和一线天相对应的,一线天从下往上看,而辟地险则是从上往下看。”除了天然溶洞和辟地险这两个自然景观外,在后峪村的东北部的山腰上,还有一处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人工开挖修建的战备人防工程。整个人防工程穿山而过,将这座小山打了个对穿,从一侧进入可以从山的另一侧出来其内有好几十间房间。“我们村子没有什么优势,也就这几个景观还算是个特色,希望能有旅游公司或者企业过来和我们合作,一起开发,将这些景观打造称一个景点。”安支书说,“这样不但可以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而且村民们也能提供农家乐,增加各家的收入,这样我们村的人不用外出就能挣钱了。”(记者梁晓波/文  孟宇光/图)

关键词:爱心,温暖,山村,贫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