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又是一年冬来到让我们奉献一份爱心 温暖山村贫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光棍仍住在清光绪年间的祖屋里

  由于生活太过贫困,后峪村的姑娘们都争相往外村嫁,山外的姑娘也都不愿意嫁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来,所以在这个不到200人的小村子里,光棍就有30多人,今年已经53岁的许彦锁就是这些老光棍中的一个。

  跟着后峪村的村支部书记安现中,记者穿过村北部的一片长满杂草的小路,走进了一个有些年代的石头门洞。在一个略嫌局促的小四合院里,记者见到了许彦锁,这个满脸沧桑,长相比实际年龄要大的老光棍。

  许彦锁因为家庭贫困一直未婚,曾经是家里最小孩子的许彦锁今年都已经53岁了,他的父母和哥哥都已经相继去世,他现在已经没有一个亲人了。

  许彦锁现在住在父母留下来的老房子里,而这座老房子其实是许彦锁家的祖宅,一座清光绪年间修建的石头房子里。石头房子就位于这座四合院的东北角上,而这个四合院里竟然住着包括许彦锁在内的四家村民。

  “我们村子是在大清光绪二十七年搬迁过来的,我祖辈是跟着村子迁过来的,迁过来就盖了这个祖屋。”一边向记者介绍,许彦锁一边带着记者走进了这座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里。

  记者在昏暗的屋内看到,由于年代久远,石屋的墙皮都已经发生剥落,特别是靠近地面的墙体都已经露出了一块块的石头。整间房屋仅有南墙上的一个窗户透光,木质的格栅上没有安装玻璃,原来糊窗纸和塑料布都已经破碎,往里“嗖嗖”地透风。在更加昏暗的里屋,记者看到一堆破烂的衣物堆积在门口的座柜上,而在许彦锁睡觉的土炕上,摊着一床已经看不出原本颜色的棉被。安支书告诉记者,由于孤身一人,许彦锁的衣服被褥都是问题。“现在这些都是别人给的,有村里村民给的,有远房亲戚给的。炕上的连那床被子,还是一个远房亲戚家的老人去世后送给许彦锁的。”

关键词:爱心,温暖,山村,贫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