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命救回来了小杨乐今后咋办? 出院后将何去何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杨乐在玩变形金刚

  许多好心人到医院看望小杨乐

  许多好心人到医院看望小杨乐

  在众多市民、读者的帮助下,小杨乐(化名)的病情正逐渐好转,但接下来小杨乐要面对的问题将更加严峻。

  遭受如此大的创伤,小杨乐能自己走出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吗?

  小杨乐的遭遇不仅仅是个个例,类似的事件不时上演,或许建立对未成年人监护的事前干预机制是时候提上日程了。

  追问1

  出院以后小杨乐将何去何从?

  目前,曲阳警方已接手此案,虽然案件的结果尚未调查结束,但接下来,小杨乐还将面临一系列的难题。

  如果小杨乐爸爸并非患有精神类疾病,他肯定要对此事负刑事责任;如果小杨乐爸爸确实患有精神疾病,他肯定会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不论结果如何,都预示着,短时间内杨明辉(化名)将无法再承担照顾儿子的责任。

  小杨乐的爷爷身患脑血栓、肾结石等重病,平日走路都十分困难,虽然他疼孙子,但根本无法给予他正常的生活。

  那么,小杨乐今后该怎么生活?谁能给他一个良好的归宿呢?

  解决

  “无论如何,我们都会管他”

  小杨乐的婶婶黄秋英心里也十分清楚小杨乐的处境。昨日(11月12日),她告诉记者,无论如何,她肯定会管小杨乐,“毕竟一家人,怎么能舍弃。”

  此外,曲阳县副县长杨亚勋也表示,小杨乐的爷爷和爸爸此前都有低保,今后政府也会持续关注小杨乐的生活,除了在经济方面资助小杨乐外,也会尽可能帮助他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

  曲阳县民政局局长柴造会表示,他们会协调从小杨乐的家人中挑选临时监护人,如确实存在困难,他们将出面协调,争取为小杨乐找到一个好归宿。

  追问2

  小杨乐能走出心理阴影吗?

  即使小杨乐的生活有了着落,可另一个严峻的问题又摆在了一家人面前。

  记者昨日来到小杨乐的病房,他的脸上依然没什么表情,即便有很多好心人来看望,逗他开心,但记者也从未见他笑过。

  两天采访下来,记者发现小杨乐身上的恐惧感始终没有消除,一双稚嫩的眼睛里,透露着成人都难以见到的惊恐。

  遭受肉体、心灵的双重创伤后,小杨乐能走出心理阴影开始新生活吗?答案几乎是确定的:不能。河北辰昊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张伟旗表示,小杨乐是被自己最信任的父亲砍伤的,这种创伤远远超出了任何一种伤害。“除了至亲的爷爷、婶婶,小杨乐有些害怕与陌生人接触。”张伟旗说,这表明小杨乐极度缺乏安全感。父亲的举动,击碎了孩子对他人的信任,甚至会变得不敢轻易相信任何人,更不愿与人接触。

  解决

  读者愿和小杨乐结对子帮他重拾信心

  张伟旗表示,如果小杨乐身体允许,他愿意免费为他进行心理辅导,这有助于他走出心理阴影,开始新生活。其实,对于这一情况,很多致电本报的读者也有所担心,经历过这么大的心理创伤,小杨乐以后的生活还能恢复到以前吗?

  河北经贸大学大一学生李雅文表示,她愿意和小杨乐结成对子,经常给他打电话、写信,帮助他走出心理阴影,“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小杨乐,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对此,曲阳县教育局局长武金山表示,等小杨乐回家后,他们会安排齐村乡小学的老师给孩子补课,同时会找专门的老师给孩子做心理辅导,争取让小杨乐早日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民众质疑

  家暴已很明显为何没能阻止悲剧发生

  本报报道发出后,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高度关注,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好多媒体都报道,小杨乐的爸爸爱喝酒,酒后经常打人,这已是很明显的家暴行为了,为何悲剧还是发生了?”市民刘先生表示,这一点儿值得大家深思。“暂不论杨明辉是否患有精神疾病,一个8岁的孩子生活在这种不正常的家庭环境里,根本就享受不到快乐。”市民武明燕说。

  昨日,致电本报的读者中,也有一些人认为,要想类似的悲剧不在发生,人们要改变一下传统观念。

  “在管教孩子上,不少人认为人家的孩子愿意怎么管就怎么管,别人无权干涉。”市民李先生说,甚至有些人认为采用体罚方式,也是对孩子好。其实,邻居们如果能负起责任来,发现未成年人有可能受到家暴等侵害时,能够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也能使避免悲剧的发生。

  专家建议

  应多部门联合建立事前干预机制

  如今,小杨乐被一份份爱心包围,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能走出心理阴影。不得不反思的是,这些都属于事后补救,“杨乐的心理创伤可能要跟他一辈子,随时可能影响他。”张伟旗说。

  如何才能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在本报昨日的报道中,有专家提出应建立对未成年监护的事前干预制度,这一提议得到了不少专家、学者的认可。

  河北省教育法制研究会副秘书长、青少年问题专家刘向宏表示,建立事前干预机制是十分迫切的需求,为了推动这一机制,还需妇联、民政、司法、教育、甚至村委会(居委会)等多部门形成合力,定期到小区、农村进行走访、筛查,及时发现隐藏在家暴、性侵等危险隐患中的未成年人,并给予他们更好的保护。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学博士郭开元同时提出,未成年人监护可借鉴国外做法,委托教师和义工组织,走访未成年人家庭。一旦发现父母有家暴等危险倾向,不适宜继续抚养孩子时,就由亲属、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来改换孩子的监护权,避免孩子受到伤害。

  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将提交相关建议

  河北省政协委员李燕燕也表示,孩子不仅是家庭的,更是这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未来。因此,应增强未成年人“国家保护”意识,如果家庭功能失灵,政府应及时对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进行“国家保护”。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主任齐秀敏认为,现在很多人有“各家自扫门前雪”的想法,很少有人愿意管别人家的事,“如果大家都能做到,一发现有人虐待或侵犯未成年人,就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的话,类似的事件可能会减少很多。”

  李燕燕和齐秀敏均认为,建立对未成年人监护的事前干预机制迫在眉睫,她们将搜集、整理相关材料,适时向有关部门提交建议,由此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 -文/记者蔡丽  耿硕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割喉,父亲,男孩,出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