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大学生招聘会12月将进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中旬以来,面向2014届大学生的招聘会已经举办5~6场,进入12月之后,大学生招聘会将进入高峰,从12月1日至21日,几乎是每天一场。来自前期几场招聘会情况显示,今年大学生招聘会进入“卖方市场”,有时岗位数量多过应聘者人数。

  所谓“卖方市场”,是指供给小于需求、商品价格有上涨趋势,卖方在交易上处于有利地位的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求职招聘市场已由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具体表现是在大学生招聘会上,前来找工求职的学生不多,有时小于企业需求的岗位数,学生找工处于更加主动有利的位置。

  “卖方市场”可以从招聘会数据部分反映出来。在9个城市联合举行的2014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大会上,共有2297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岗位3万多个。其中,广州主会场有524家企业进场,提供近万个岗位,但当天仅有约1万人进场,基本上“一个萝卜一个坑”。肇庆分场情况也差不多,共有206家企业提供5670多个职位,有近6000名毕业生到场。

  文科专场和理科专场,由于是教育厅主办,情况稍好些。文科专场共有238家单位提供5100多个工作岗位,理科专场有近200家企业,提供4000多个职位,入场学生都在一万人左右,相当于“两个萝卜一个坑”。

  中小企业赶大场难招人

  名企和国企“排成长龙”,中小企业“门可罗雀”,这种现象虽每年都会出现,但今年中小企业的招聘处境似乎更难,中小企业从招聘会上收到的简历更少,简历中有诚意的学生比例不高。对于中小企业,招聘会卖方市场的情况更为突出。

  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卖方市场需要供需双方都需要调整,对于企业而言,要分析为什么招不到人,是薪酬不高?还是环境不好?然后针对“90后”人群调整招聘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大型综合招聘会有式微的趋势,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名企招聘采用网申和校园宣讲的方式进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直接到职业院校“定制人才”,甚至开设“订单班”。此外,越来越多的学校举办专为本校学生就业的“专场招聘会”,目标性更强,招聘效果更好。这些都稀释了大型综合招聘会的“人气”,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参加学校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定向招聘某些专业,可能更能解决问题。

  12月上中旬一天一场招聘会

  大学生招聘会在12月将进入高峰,从12月1日至21日,几乎是每天一场。过来人称,大学生找工,除了看企业、看岗位、看薪水、看福利之外,还应该看行业,有时行业比这些都重要,跟着朝阳行业,你的职业未来也会乘势而上。哪些行业值得今年找工的大学生关注?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加快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十大重点产业为:制造业(汽车、精细化工、重大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

  坚守专业OR放弃专业

  找工作与专业有关系吗?有人认为有,找工应找专业对口的,有人认为没有,专业对不对口无关紧要。还有人折中地认为,最好有点关联。这个问题让大学应届毕业生刘同学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还算清晰,他认为,以现在的水平找大公司,能力肯定达不到,不如先找小公司,提升一下程序开发技术,学点经验,然后再谋高就。至于薪水待遇,没有要求。

  数据显示,今年招聘企业提供的各学历层次薪酬水平相比往年基本持平,大专学历工资水平在2200~2700元之间;本科学历工资水平平均在2500~48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工资平均水平在4500~6500元之间。招聘单位招聘的各学历人才需求比例为专科占56.44%,本科占40.27%,研究生学历占3.29%。

  大二大三学生提前赴会

  来招聘会,并不仅仅是应届毕业生,说不定还有一群大二大三学生。记者日前在招聘会现场,遇到一群刚升大二的中大学生,他们来赶招聘会的目的是提前感受一下气氛,顺道找一份实习工作。有些招聘会还开设了“职业规划”专区,邀请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这些“职业规划”专区成为大二大三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地方。(记者邓仲谋)

关键词:招聘会,高峰,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