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大学生观念转变先就业再择业,文科生就业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结束的高校就业服务周,标志着2014届高校应届毕业生全面登场求职。记者昨了解到,明年扬州市大学生就业市场形势与今年基本保持一致,“流入”大于“流出”,与此同时,大学生第一份工作呈现“短期化”特点。

  应届生开始扎堆跳槽

  今年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一部分大学生开始转变观念,选择“先就业再择业”。

  周末人才市场的求职人员中,“骑马找马”的人约占三成。求职者小柳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当初就是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心态找工作的,可努力过后还是觉得很难适应。”

  对于求职者小任来说,跳槽也是一件无奈的事情。“学的是法学专业,现在干销售的活。”小任说,他想进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利用其法学专业优势参与管理,但始终没有获批。

  记者了解到,前两年“跳跳族”平均工作两年后才跳槽,如今仅在半年左右。扬州市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分析,就业压力下,很多毕业生选择的第一份工作与他们的理想相去甚远。此时又至年底,其中一部分人计划“再择业”。企业可通过加强针对毕业生的培训和职业发展计划、提高待遇,以解决应届生员工频繁流失问题。

  文科生考证补短板

  文科求职者小胡告诉记者,文科生是人才市场中最难求职的群体,为此她考了秘书和电子商务两个职业资格证书,为求职增加砝码。

  “如果重新选择,我一定选理工科专业。”求职者小杨透露,就业季明显感到“技术为王”,身为文科生的他只能通过考证来“补短板”。

  记者了解到,有小胡小杨这样想法的文科毕业生越来越多。扬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在今年的国家和省的职业资格鉴定考试中,大学生加入的势头越来越猛,凭“手艺”吃饭成为很多应届生的就业观。

  “一分钟”简历流行

  在周末的人才市场上,记者发现求职者的简历从以前厚厚一本简化为一张纸,一分钟就可以看完。

  邗江一家LED照明企业负责人老焦说,前几年来才市招人,厚厚的简历装饰精致,但无非都是获的奖和相关证书,看不出求职者是否适合企业。

  “现在的毕业生化繁为简,突出自己的特点,一般投出的简历都不超过一张纸。”老焦说,他们突出企业所关注的经验和专业,有点“对号入座”的意味。求职者小褚说,企业在一场大型招聘活动中能收到上百份简历,厚厚的不便于阅读,不如一张纸简明介绍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可以更直观表现出自身的优势。

关键词:就业难,求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