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制造业招文员:难难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0元~3000元的月薪在企业做文员你愿意吗?文员因工作稳定易上手,曾受到很多文科应届生和女孩的青睐。但在最近东莞几所高校的校园招聘中,记者发现,应届生对制造业企业的文员招聘反应冷淡。企业管理人员也吐槽:不仅是校园招聘难招文员,社会招聘也不好招。

  企业:

  校招无人应社招难求才

  在最近一周举办的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几场招聘会中,记者留意到,许多传统制造业都打出了文员的招聘计划,开出的薪酬从2000元到3000元不等,但却少有人问津。

  在上周六的珠三角九市联动东莞分会场校园招聘会中,一家制造业企业文员岗位拟招聘8人,技术类岗位化验员1人。在招聘会开始的两小时内,该企业收到四五份简历,仅有1人应聘文员岗位。

  “上周参加了广东科技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的两场招聘会,但文职类岗位基本没人投简历,我们也很纳闷,难道现在的女孩子都不需要找工作了?”长安某塑胶制品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祝小姐告诉记者。

  昨日,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企业不仅仅在校园招聘上难招文职人员,在社会招聘中也难招到文职人员。“我们也参加过智通人才市场、中心人才市场等招聘会,但是也很难招到文职人员。”上述胶制品企业工作人员祝小姐说。

  厚街某鞋厂的负责人徐金生说,他们最近招聘2名文员,但招聘启事发出之后,只有2个人来应聘。

  求职者:

  文员工资偏低吸引力弱

  东莞理工学院文学院的应届生吴倩星说她可以考虑做文员,但应该是她最后的考虑。“去制造业企业做文员是死工资,甚至只是个青春饭,做几年就没意思了,也没有大提升。”

  在东城的一家电子企业做行政管理的文员杨萍小姐说,她觉得文员的工作比较繁琐,重复性较高,需要耐心和细心。“文员的工资普遍偏低,如果想赚大钱,做文员是不行的。”

  职场顾问:

  市区方便文员相对好招聘

  对于制造业文员难招,智通人才市场就业顾问王茜分析说,文员工作简单,对企业创造的价值有限,待遇一般2000~3000元,求职者上升空间有限,因此不太好招。选择做文员的主要有两个群体: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已婚女性。

  “如果在市区,文员就好招聘一些,但是在镇街就很难招。”王茜说,智通人才市场曾帮助一些企业招聘文员,发现在市区面试的人比较多,但如果在镇街,就少有人愿意去。“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已婚女性都想找一个离家近的工作先干着,所以镇街就难招聘。”

关键词:招聘,制造业,文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