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热点聚焦”在线访谈--关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

来源: 作者: 2014-06-25 12:2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业难的另一端是企业招聘难

 
河北四方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永录

  “毕业生就业难不是孤立存在的,要破解就业难也不能头疼医头”,河北四方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录表示当前就业市场存在着明显的供求错位,一端是就业难,一端是招聘难。

  张永录介绍,受全球后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企业的日子不好过,都在想办法降低成本。“经估算,人力资源成本已占很多企业运行成本的25%以上了,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因此,招聘时更要优中选优,挑选最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

  “我们公司今年计划招聘1500人,上半年在招聘上下了很大力气,目前只招了一半”,张永录说,不是没有毕业生投简历,而是没有合适的人。

  张永录认为大部分企业遭遇的正是这种层次的招聘难。“当然也有部分中小企业因待遇低、保障不力招不到人。”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招聘难?他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高校人才培养与市场脱节,对于热门专业一哄而上,三四年后招生时的热门变成了就业的冷门。“高校供给市场的多是企业不需要的,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却没有足够的供给”。

  高校毕业生眼高手低,不能正确的评估自身能力选择相匹配的岗位,难以胜任所选的工作,也使得企业招聘难。“对此我体会很深,很多毕业生把考证当成了求职护身符,忽略了能力的提高,可企业需要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各种证书”,张永录说。

  毕业生难就业,高校该做什么?

  “三千块钱你想招一个民工吗?那门也没有,最多只能招一个大学生”,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说,高校对毕业生就业的压力有很直接的感受,这则在网上流传的笑话发人深省。

  他认为,高校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人才培养不能主动适应经济结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培养的毕业生不能胜任工作岗位,造成很多岗位招不到合适的员工;二是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当前,小微企业和基层是吸纳毕业生的主阵地,但一些毕业生不愿意去,导致就业困难。

  “当然,不能简单批评毕业生要转变就业观念”,王长华说,最理想的是大学和学生都树立市场意识,构建招生、培养、就业协调联动机制,最终实现以销定产。因此,学校一方面要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真正把“课堂学的”变成“工作用的”;另一方面,学校要关注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和发展趋势,并把信号向学科布局、专业设置、培养过程传导,主动设置一些“产业短缺、发展预期良好”的工程型、应用型、服务型专业,构建适应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本科专业体系。还可以尝试大类招生和自由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式,以降低大学生专业选择的盲目性。

  王长华还指出,高校不能仅仅是“岗位”教育,更要紧的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比较扎实、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尚的情操、坚韧的品质等等。

  “我认为这些培养目标和适销对路比起来更重要,但似乎远水不解近渴。人们更愿意学什么就干什么,实现专业和职业的直接对接”。他说,这一定程度体现了当前急于破解就业难的问题,但是,过于急功近利的目标是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的。

  因此,高校应按照“理论与实践并重、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并重、职业能力与人格魅力并重”的理念,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拓宽学科覆盖面,精心打造专业特色,培养多种规格的复合式人才。

  创业是解就业难题的突破口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当大部分毕业生拿着简历挤在招聘会上时,也有部分毕业生另辟蹊径,当起了小老板。对此,张义珍表示,创业可以带动就业,创业将是化解劳动力供求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以及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也是创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期,创业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为了鼓励创业,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推动毕业生等群体创业。

  “包括将网络创业纳入小额贷款扶持范围,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享受社保补贴,提高租金补贴等”,张义珍建议,有创业愿望的毕业生一定要仔细查阅政府提供的帮扶政策,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少走弯路。

  王长华则表示,大学生是最有创新性和创业潜力的群体,特别是在用人需求总体不旺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也是一项非常不错的选择。

  “但目前来看,大学生创业还是很艰难的,受自身素质、创业环境等制约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对这些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政府、社会、家长和学校一定要让他们明白自主创业面临的各种困难,要让他们从思想和实际行动中做好准备后再去创业”,王长华说,要引导毕业生理性创业,不能让毕业生盲目、冲动地走上创业路。

  作为一名企业家,张永录提醒毕业生创业前一定要正确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充分的调查自己的创业项目是否与市场需求相符,“要掌握市场的第一手信息”。他建议毕业生创业前要有一个完整的商业计划书,投资多少?如何开发市场?如何规避风险?几年内要实现怎样的目标?“如果单凭冲动和热情创业,必输无疑”。

  张永录还建议,政府要为毕业生搭建创业信息平台。“各地政府每个年度的经济建设总体布局中,有哪些项目适合毕业生创业?建议相关部门搜集相关信息,建立创业项目库,可以很大程度避免毕业生盲目创业”。

关键词:就业,创业,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