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保定市城市总体规划蓝图出炉 看2020年大保定啥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想知道2020年时,保定街道变成啥样了吗?你想知道2020年时,城市的建设有了什么变化吗?你想知道2020年时,自己的生活环境是什么样的吗?近日,获悉,保定市城市总体规划蓝图出炉,并已经国务院批准。就在今天(1月8日),记者将提前剧透,邀请1100万市民——

  仨县老百姓跻身保定市人儿

  一城三星组团式中心城市是什么概念?本报记者从《保定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一下简称规划)中获悉,该概念是说保定市首先将由一城(中心城区)三星(满城、清苑、徐水城区)构成组团式中心城市。因此,到了2020年,满城、清苑、徐水三地的老百姓不仅是保定人,更是保定市人了。不过,没有成为保定人儿的老百姓也别羡慕,保定市还规划了除了市域中心城市外的市域次中心城市,包含涿州城区、定州城区和白沟新城;县(市)城区,包含高碑店、安国城区及其他16县的县城,以及河北省及保定市政府批复的重点镇为中心镇。

  90分钟到北京听郭德纲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规划。到了2020年,保定市的交通规划是怎样的呢?本报记者在此提前剧透一下,预计每个县在30分钟内就可以直接上高速,中心城区到各个县(市)只需要60分钟就可以到达。从保定到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开车时间也不会超过90分钟。只需要90分钟,保定市民就可以坐在北京剧院里听郭德纲现场说相声了。走出去可以如此便捷,那么到了2020年在市区行走又会如何呢?市区的主干路会有体育中心西路、乐凯大街、朝阳大街、阳光北大街、横祥大街—益民大街、长城大街、东二环路等“七纵”,连接祥风路、北三环、复兴路、七一路、东风路、天威路、三丰路、太行路、广安路等“九横”。道路纵横交错,祈祷到了2020年,堵车的情况会有好转。此外,咱保定市区内还会打造“井”字形快速路,分别是由西二环、东三环、北二环、南二环构成。

  居住、上班、看风景,转遍大保定

  房地产商总是能最敏锐、最及时地捕捉到政策的变化,将来我们要在哪里投资买房更保值,我们上班的地方会集中在哪里?今天,本报记者为你一一揭秘。保定市中心城区发展方向为主要向北发展,南部联合清苑协调发展,东部结合高铁站场适度发展,西部优化发展。

  据规划中显示,保定市形成“两片三组团”的集中紧凑型城市结构。其中两片以京广铁路为界限,以西是市级商业金融、信息服务等综合服务中心,以及高新技术开发区、传统工业区兼有部分生活居住功能;以东主要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和现代文化展示区,兼具承接历史城区商业功能疏解的区域。此外,还有北、东、南三个组团,北部组团主要以高科技产业、行政办公、商业服务、公共设施齐全的生活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南部组团结合长城、中兴等汽车产业形成以汽车制造为生产主链并向外延伸的产业集群,并配套相应的生活、居住、公共设施等组团级设施,服务于工业区;东部组团结合现状形成的教育研发和近期建设的客运专线客运站形成集会展、信息流通、商务活动、地方文化展示位一体的现代综合功能区。到了2020年,你可能在京广铁路以西上班,居住在北部,然后周末到老城区感受一下保定古老历史文化,一路转遍大保定。

  供水、排水、供热、供气,一个都不能少

  水,是生命之源。相信每个市民都不想再受断水断粮的折磨了,可是随着气候的变化、水资源锐减,7年之后,地球上的我们会不会没水喝呢?至2020年,保定城市供水以南水北调水源作为供水主体,将一亩泉地下水源、西大洋与王快水库,作为中心城区辅助备用水源。中心城区会考虑清苑、大王店组团以及周边城乡结合部供水。

  自去年北京7.21特大暴雨致77人死亡事件发生后,排水成了对城市发展巨大考验。从规划中显示,保定市选择雨、污分流制排水体制。雨水排放非别是中部城区、北部排水分区、南部排水分区、东部排水分区。污水处理分别是鲁岗污水处理厂、银定庄污水处理厂、北部排水分区、南部排水分区。蜷缩在被窝里不敢出来,只是因为暖气冰凉,这被众多供暖出现问题的市民在冬天所诟病。规划中,到了2020年,保定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0%,实现气化率100%。虽然这仅仅只是数字,但是带来的是希望。希望这个民生难题再过七年之后不再是难题,心存美好期望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自我取暖。

关键词:保定,总体规划,出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