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修正液里究竟有什么 建议中学生谨慎使用修正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修正液依然是一些学生首选的文字修正产品。陈腾飞 摄

  修正液亦称“涂改液”,如今它已成中小学生大量用于修改作业的法宝。只要用上它,本子上钢笔、圆珠笔的痕迹立刻就被“消灭”。但近期网上“修正液3分钟毒死小白鼠”的实验视频引发热议。随后,有专业人员在市场随机购买4种修正液、2种修正带,媒体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4种修正液均检出三氯乙烷,且苯含量都超标严重,连“无苯配方”的修正液也超标近4倍。而修正带中也检出甲醛,具有潜在放射性的锆和铌物质也让6种样品更添些许隐患。一时间,修正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家长表示,没想到常用的修正液竟然危害这么大。

  调查:中小学生是使用修正液的主力军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会育才街、槐北路的一些文具商店和超市,发现都有修正液在销售,价格在3元左右,一位在小学附近开文具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修正液销量不错,一般是学生放学的时候来店里购买,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近10瓶,至于有没有毒,店主表示并不知情。

  记者随后查看了一些文具店销售的修正液,发现大部分产品标明的主要成分是甲基环己烷、钛白粉,并标注了“在使用中不可吞食,不可近火”的字样,但是,也有几款修正液没有标明产品成分。记者打开盖子闻了闻,有少许刺鼻的味道。

  登录某购物网站,记者在网上搜索修正液,1秒钟内搜索到12140件产品,主要有修正液、修正贴、修正带几种。而修正液的外形也是多种多样,有最原始的圆形,还有相机造型、杯子造型和不同的卡通图案。销量最多的网店,修正液的成交记录显示30天售出660件。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一位读初二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平时班里有不少同学在使用修正液,现在修正液的包装很多,有的修正液外观也很漂亮,班里很多同学都会买,几乎人手一支。平时写作业如果出错,就会拿出修正液来涂,干了重新写,之前并没有关注过修正液的成分,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大的危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高中生和大学生,小学生和初中生中使用修正液的情况更多,有调查数据显示,大中城市的中小学生中,使用修正液的人数比例平均达到50%以上。除了学生之外,一些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是使用修正液比较多的人群。

  分析:甲基环己烷等成分对身体有害

  经系统,引起困倦头晕、神志不清、食欲减退、行动迟缓等。对眼睛有明显刺激,经常使用会造成流眼泪、眼睛发红,个别造成恶心、呕吐、浑身不舒服。”李树山介绍,苯类物质,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等,是一种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无色透明液体,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苯蒸气可发生急性苯中毒,出现兴奋或酒醉感,伴有黏膜刺激症状。慢性轻中度中毒常有头晕、头痛、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苯中毒对身体的危害还包括致癌、致残、致畸胎。

  专业人员在修正带中检出甲醛以及‘具有潜在放射性’的锆和铌,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呢?对此,郭利健表示,甲醛具有致癌和促癌作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月经紊乱、引起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等。“所谓‘具有潜在放射性’是指锆和铌都是一些放射性元素的终产物,修正带中含有的微量锆和铌,怀疑可能由生产原料(如钛白粉)中带入,应与核裂变无关。一般来说天然原料中的锆和铌对人体影响不显著。”李树山说。

  建议:谨慎使用修正液

  “作为一名老师,我不建议我的学生使用修正液。”郭利健说,写作业时写错了轻轻划掉就可以,而且中、高考等正规考试是不允许使用修正液的,因此,学生们没必要使用修正液。对于因工作需要使用修正液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最好不要每天大量使用,因为修正液有毒的是它挥发过程中的气体,加上人体自身也有一定的分解能力,所以偶尔少量使用不会有问题,但是如果每天大量使用,超出人体的分解能力,长期积累就会中毒。

  李树山表示,如果修正液不小心沾在皮肤上,应用酒精、风油精洗净后再用水冲洗,沾在衣服上可以用酒精、汽油等有机溶剂洗涤。每次使用完修正液后要盖好盖子,防止里面的溶剂挥发,每次用过后都要将手洗干净。

  有关医学专家表示,修正液对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容易因为刺激引发过敏,这类人群尽量少接触修正液。正常人偶尔使用一下没有太大危害,但不能长期大量使用,用后一定要洗手。

关键词:修正液,身体,有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