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火车站今日开售春运票 网络电话订票将迎购票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15: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购票高峰尚未到来,但部分长途热门车次车票比较抢手

  1月19日~21日、1月27日,网络和电话订票将迎购票高峰

  今日(1月9日)9时起,石家庄火车站及市内各车票代售点将正式发售春运火车票。记者发现,目前春运购票高峰尚未到来。根据铁路部门预测,春节前石市将迎来两个购票高峰,准备在春运期间乘火车出行的旅客一旦确定行程,务必抓紧时间抢票。

  昨日下午,石家庄新客站售票大厅买票的人并不多

  发布

  今日9时窗口开售春运车票

  根据铁路部门安排,目前电话及网络预订铁路车票的预售期为20天,火车站窗口售票及各车票代售点的预售期为18天。这也意味着,在继7日互联网和电话发售春运火车票后,今日9时起,石家庄火车站和市内各火车票代售点也将发售1月26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新客站目前只开通了西站房,售票能力受限,请旅客尽可能前往石家庄北站、老火车站售票大厅及市内各火车票代售点购票,以免排队购票长时间等待。

  体验

  购票高峰未到网络、电话订票顺畅

  随着春运火车票的开售,预售期提前两天的网络和电话订票也成为不少旅客出行购票的首选,那么网络和电话购票是否顺畅?昨日,记者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和登录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www.12306.cn)进行了体验。

  昨日15时,1月27日的火车票刚一开售,记者就拨打了95105105订票电话,电话一拨就通,在客服人员的语音提示下,记者用7分钟左右就购得了一张石家庄到武汉的火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电话订票发售4至20天的火车票,如果旅客需要购买当天及三天内的车票,则需要通过网络购票或到车站及代售点买票。

  15时10分,记者登录12306网站进行体验,输入登录名和密码后1秒不到就登录成功。随后,记者选择了1月27日石家庄至重庆北的K819次列车硬座车票,提交订单后并未遇到网络拥堵,也没有进行等待,而是快速进入了支付页面,用时不过五六分钟。

  需要特别提醒,网络订票每日每人取消订单不能超过3次,否则将不能继续订票,请大家提交订单前一定要确定好发车时间、车次、席别、身份证号等重要信息,尽量避免取消订单,以免因频繁取消订单,遭当日“封杀”。

  对于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网络订票未出现拥堵和卡壳现象的原因,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由于今年火车票销售采取了超长预售期,并将去年错时购票4个时间节点细化为10个节点,而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尚未进入到春运抢票高峰。

  预测

  春节前将迎两个购票高峰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分析,今年大中专院校集中在20日左右就进入寒假,因此在进入春运前学生出行高峰就已退去。而农民工返乡流一般集中在1月底到来,探亲流则集中在2月初启动,所以今年春运初期客流比较分散,铁路购票、出行压力相对较小。

  “预计春节前将迎来两个抢票高峰,届时才将真正出现购买火车票靠秒杀的情况。”该人士分析,大多数探亲客流集中在春节长假前和长假第一天集中出行,因此2月7至9日(腊月二十七至除夕)出行客流将相对集中,而多数旅客则在长假最后一天集中返程,因此2月15日(正月初六)返程客流将高度集中。按照目前火车票预售期推算,1月19日至21日、1月27日期间网络和电话订票将迎来两个购票高峰。

  铁路部门提醒,虽然目前尚未迎来春运购票高峰,但部分长途热门车次车票仍比较抢手,长途旅客确定行程后请务必提前购票,以免耽误出行。-文/本报记者何昳-摄/本报记者张雅琳

  相关新闻

  铁路警方即日起打击春运“黄牛党”

  自即日起至3月6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将集中开展为期6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3战役”,通过深化“三黑”管控等多项举措对票贩子集中围剿。这是记者8日从铁道部公安局获悉的。

  铁道部公安局对近2年抓获的票贩子列入“黑名单”,对利用电话订票套取车票高价倒卖的电话号码列入“黑号码”,对利用网络平台倒票和实施诈骗的账号列入“黑账户”,对构成犯罪负案在逃的录入全国公安追逃网开展“网上追逃”,形成立体化打击态势。

  为防止票贩子套购囤积倒卖车票,各级铁路警方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铁路车票代售点及合同订票、团体订票户逐一建立详细档案,逐一进行记名式遵纪守法教育;在退票环节,组织专门人员盯守退票窗口,采取视频监控、人像识别等方法进行甄别,发现反复退票、大量退票、收取他人退票的认真盘查,堵住票贩子获取车票途径。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特别是规定通过电话预订的车票,可在全国任一个窗口凭证取票。为防范票贩子利用这一便民措施抢订热门车票,各级铁路警方将在严打网络倒票、严打制贩假票和利用假证购票的同时,加大对利用电话套购车票的打击力度,发现反复拨打订票电话、有明显抢票囤积嫌疑的,及时采取限制措施并实施打击。

关键词:春运票,火车票,开售,石家庄火车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