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养老金九年连涨不如一次并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这是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养老金。不过,普通退休人员表示,对退休金连涨并没有特别大的感受。(《河南商报》1月10日)

  应该说,养老金连涨带来的收益是实实在在的,过去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可都是真金白银,可民众为啥依然没甚感觉?

  原因大致有三:首先,九年连涨属于“人为调整”而非“机制调整”,这就使得养老金调整政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在记者采访中,一些企业退休职工在欣喜之余,也流露出对于“明年要是不涨了怎么办”的忧虑。其次,与养老金双轨制的巨大鸿沟相比,这种调整还停留在小修小补的层面,难以拉平差距。毕竟,在企业职工养老金上涨的同时,基数原本就高的公务员退休工资也在涨。据介绍,此次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893元,但目前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均退休金在4000至5000元,前者仍跑不赢后者。更关键的是,由于涨幅不及全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涨幅,在企业职工养老金九年连涨的背后,养老金的实际替代率自2000年以来却呈逐渐降低的趋势。2011年我国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2.9%,不足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一半,甚至低于50%的国际警戒线。

  一言以蔽之,“双轨制”已成为养老制度改革绕不过的死结。一方面,养老待遇的不公加剧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失衡,激化了社会矛盾,不利于保持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双轨制”迟迟不破,也羁绊了退休年龄、养老金管理体制等其他方面的改革。近年来延迟退休每每提出都会遭遇一片反对声,广大普通劳动者除了担心自己负担加重,更不满公务员既能延长任职期限,又无需缴纳养老保险的两头均沾。此外,由于我国公务员养老金保障水平在世界上几乎是最高的,财政负担公务员养老金的压力巨大,也间接影响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福利的提升。

  眼下,社会公认的收入分配改革主线是“提低、控高、扩中”。作为其中重要内容的养老制度改革,也不能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在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同时,必须对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开刀。养老金九年连涨不如一次并轨。只有每个劳动者都按规定缴费和享受福利,才能在实现制度公平的同时,为养老金做实个人账户、提高统筹层次、实现保值增值创造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破除“双轨制”不能是某个领域的单兵突进。早在2008年2月国务院就提出了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但整整5年过去了,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症结就在于与公务员养老保险改革不同步引发公平性质疑。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改革目标中特别提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对于养老制度改革来说,也须做到一揽子的系统改革,企业、事业单位、党政机构这三大体系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正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所言,“要减少改革阵痛的次数,两次就疼一次吧,早晚的事。”

关键词:养老金,九年连涨,并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