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扩大就业、饮水安全等12项民生工程打造幸福廊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伊始,廊坊市水务局农水处处长王智勇就和同事们分头深入基层,编制完成了2013年拟建规模以上水厂的初步设计,并抓紧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王智勇告诉记者,今年廊坊将投入2.55亿元再建22座水厂,解决51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工程完工后,全市将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任务目标,实现城乡饮水同源同网同质。

  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工程“四年任务两年完成”,是廊坊市尽心竭力实施民生重点工程的一个缩影。“民生工程早一天投入使用,群众就早一天得到实惠。”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介绍,在深入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该市今年确定重点实施扩大就业、教育提升、社保提升、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12项民生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舒心、更幸福的生活,让“幸福廊坊”成为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2年,廊坊市重点实施了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安全饮水等10项民生工程,仅市级财政就投入资金26.3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7年保持全省最低。群众最需要的、最期待的民生工程,依然是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和着力点。该市将围绕出行、购物、休闲、健身、文化等需要,继续实施“十小便民工程”,投资1000万元建设第二批便民综合服务岛,增加便民设施,增设便民服务点,建设便民通道,规范停车秩序,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活难题。实施卫生强基工程,在2012年新改扩建8所二级以上医院,全部乡镇卫生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建10所县级医院和急救中心、8个卫生监督所、20所乡镇卫生院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价廉的医疗服务。

  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廊坊市既坚持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实施扩大就业工程,今年将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困难人员三类人群就业工作,力争通过项目建设等新增就业岗位4.6万个,把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5.7万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推进教育提升工程,在迁建市第一中学、新建市第十六中学、改扩建7所中小学,努力破解市区“大班额”难题的同时,力争创建130所标准化学校,全方位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该市市长聂瑞平说,打造“幸福廊坊”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要量力而行更要尽力而为。构筑“大社保”体系,今年该市将大力推进社保扩面提标,进一步扩大城镇医保与新农合覆盖面,力争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0%以上,居家养老服务覆盖80%社区,设立覆盖市县乡的新农合、城镇医保、医疗救助“三网合一”结算平台。大力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启动城乡低保信息共享“阳光工程”,为百姓织牢“幸福网”。

  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廊坊市的为民实事增加了环境洁净、棚户区旧小区改造等内容。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说,这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结果。该市将结合城市道路改善,统筹推进城区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12个旧小区改善工程,逐步解决市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水、电、暖、路、照明等问题。大力实施环境洁净工程,在市区对道路实行分级标准化管理,建设精品街区和样板街区;在农村推进街道硬化、绿化美化,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开展治脏、治乱、治癣集中行动,加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管理,规范整治煤灰场、砂石料场、废品场点、洗车场点,努力打造“四无”(无乱涂乱画、无违法张贴、无违法散发、无扬尘遗撒)城市。

关键词:民生工程,幸福,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