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扶贫开发话“攻坚” 脱贫致富,信心何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8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扶贫攻坚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此时,我们有必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扶贫开发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深入思考如何才能如期全面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扶贫攻坚,“坚”在何处

  面对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只有明白“坚”在何处,才能备而后战,有的放矢。

  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坚”在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连片的分布特征。当前,我省贫困人口主要连片分布在坝上地区、燕山—太行山深山区和黑龙港流域等地。这些地区或边远高寒、环境脆弱,或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或干旱缺水、资源匮乏。以自然条件而论,经过几十年的扶贫开发,已经脱贫的地区大都是比较容易“扶”的地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坚”在目标更高、更新。按照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新扶贫标准测算,我省贫困人口在870万左右,其中扶贫对象近700万,约占乡村总人口的13%,与10年前相比不降反增。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今天的脱贫,已经不单是实现经济上的脱贫,而是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脱贫。同时做好多维度的扶贫工作,无疑是难度更大、前所未有的新课题。

  面对诸多困难,我们如何攻坚?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打赢这场攻坚战,既要只争朝夕、奋力推进,又要保持韧劲、持之以恒,更需要树立必胜的信心。

  脱贫致富,信心何来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扶贫开发攻坚,信心至关重要。

  应该看到,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方面的诸多不利因素,的确很难根本改变,但从市场经济角度看,许多方面却可以得到改善:地理位置不佳,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以解决;自然资源短缺,可以通过提高教育水平、提高人力资源水平加以弥补;环境承载力弱,可以通过制定优惠的财政、税收、生态补偿等政策和发展高新产业来减轻环保压力……在这方面,广西的“东(兰)巴(马)凤(山)”大会战堪称范例。

  东巴凤三县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为“交通的盲肠、市场的末梢、信息的盲点”,长期无法摆脱贫困。2003年至2004年,广西投入22亿元,对三县21大类7万多个有关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进行了集中建设,让三县走出了深山,让当地人增强了信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时任凤山县县委书记的韦善国说:“以前我们老背着个穷名声,心里很不是滋味。如今,通过大会战,凤山县连续两年大跨步发展,虽然现在还不富裕,但我们非常有信心尽快改变面貌。”

  当可以改善的条件得到改善,当自身劣质资源被其他优质资源所替代,贫困地区在发展竞争中就能具备优势,群众就能看到真切的希望。从这个角度讲,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信心,主要来源于政府优先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决心、行动和力度。

  内部合力,如何形成

  因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任务艰巨,所以省委决定“举全省之力”。与此同时,作为“主战场”,连片贫困地区也需要形成内部合力,通过大融合实现大发展。

  然而,由于连片贫困区内不同行政区域间存在竞争关系,而且处于相近的发展水平、具有相似的自然禀赋、享受相近的优惠政策,因此往往会选择相近的发展方式。实践证明,这种“同质化”往往会产生许多负面的影响,比如可能引发内部恶性竞争,会在吸引外部优质要素时产生严重的挤出效应等。

  张家界、凤凰古城、梵净山……地处湘黔交界的国家级连片特困区武陵山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区域内很多地方都把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脱贫产业。然而,令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铜仁地区尴尬的是,境内的铜仁大兴机场长期被湘西自治州“借道”———大多数游客下了飞机便直奔凤凰古城,却对距离更近的梵净山不闻不问。2009年,经过两地的共同努力,铜仁大兴机场获批改名为铜仁·凤凰机场,成为我国首个跨区域命名的机场,按国家重点旅游机场标准进行改扩建,同时开通了“梵净山+凤凰古城”文化旅游线路。机场改名第二年,铜仁地区旅客总人数同比增长68.4%,旅游总收入增长89.4%。此举也因此被誉为不同行政区域合力推动连片贫困区发展的典范。

  连片贫困区的整体发展,离不开内部的整体合力。这种合力的形成,既需要区域内各地从全局出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也需要来自外部的力量采取各种方式,比如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整体规划、出台具体措施,对各种力量进行有效引导和强力整合。

关键词:扶贫开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