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囤年货 “年年有余”吃不完 “岁岁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1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年人购置年货时,总存在“准备少了不够吃”的担心。(资料图片)

  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家里一定会备足琳琅满目的年货,除了让家人好吃好喝外,还要热情款待登门拜访的亲朋好友。但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家庭,因盲目囤积年货而造成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年俗学者认为,“囤货过年”是中国的古老习俗,虽然应该延续下去,但应该合理购置,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两条鱼“冻”了半年

  马上就要过年了,家住亚龙花园的梁阿姨又开始忙活着置办年货。“今年可不能一个劲地买了,最后吃不完,只能都给扔了!”梁阿姨说,去年她担心招待不好亲人,便买了不少年货,鸡鸭鱼、海鲜样样俱全,仅“吃”的开销就花了几千元,结果冰箱里装不下,一些食物就放在窗户外的护栏上。由于一时吃不完,好多东西都变质了,“看着就让人心疼!”

  “每年春节,在青岛工作的儿子都会买回成箱的鱼、虾,可在家呆上五六天,孩子们就都走了,就剩下我们老两口,这些海鲜根本吃不完!”曹阿姨说,去年有两条鱼就在冰箱里“冻”了半年,最后没吃就扔了。

  昨日(30日),记者在街头、社区内,对10名市民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有七八成家庭都有过年货浪费的问题。如一些新鲜类年货吃不完,来不及吃就变质了;或盲从的购买年货,一些不合家人口味的食物只能“束之高阁”;或一些耐存类年货采购太多,直至吃腻,吃烦,造成一种变相浪费;或年货保存不当,造成变质;还有就是未能合理规划购置礼品类年货,买来的礼品送不出,收到的礼品没有用,从而造成浪费。

  丰收路一社区内环卫工王女士介绍,每年春节期间,清理的生活垃圾量是平常的近两倍,其中以各种食品和年货垃圾为主。 “各种剩饭剩菜、发霉的糕点、肉类及水果应有尽有。”

  唯恐餐桌不够丰盛

  每到春节前,商场、超市都是人满为患。即使平时节衣缩食的市民,在春节消费气氛的“感染”下,大包小包的年货往家搬。甚至有的市民,提前储备的年货,不要说年假期间吃用不了,就是整个正月也够享用的了。“总担心餐桌上不够丰盛,想着多买点总没错!”市民李先生的话,道出了大家囤年货的“心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中、老年市民置办年货,大部分抱着一种宁多勿缺的心理。“儿子、女儿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有时间回家,也就只有在过春节时,一家人才能好好团聚一下,就想着多给孩子们做点好吃的饭菜,所以海鲜、各种肉类、蔬菜,肯定会买的多些。”市民刘大爷说,其实,做一桌子丰盛的饭菜,孩子们也吃不了多少,最后也只能是倒掉,但这毕竟是过年呢,图的就是一个年年有“余”!

  而在囤年货的人群中,年轻人也不在少数。但由于年货储备经验少,不考虑自身节日需求,见别人买什么,自己也买什么。还有一些人是面子心理在作祟。“亲朋好友来家里做客,餐桌上怎么也得有几道‘硬菜’吧!如果不够丰盛,会让人觉得小家子气,丢面子!”

  年俗要传承

  节俭也不能丢

  在调查中,有市民认为,囤年货是物资缺乏年代的产物,现在商业环境健全,居民的需求随时都有保障,商场、超市春节期间都不“歇业”,想买什么随时都能买到,没必要大量囤积年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也有一些商业人士指出,市民年前大量集中囤货,属于透支消费的一种行为,既造成了浪费,也将影响节前的物流和价格市场。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介绍,“囤货过年”的习俗自古有之,可谓历史悠久。春节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囤年货”也是一个重要习俗,讲究“正月不吃生食”,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受城市化的影响,这一习俗也受到了“冲击”。袁学骏认为,“囤货过年”的习俗应该延续下去,但应该合理打算,根据家庭实际所需购买,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记者郑亚丛 

 

关键词:年货,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