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年夜饭火爆 餐饮业现用工荒 “一厨难求”预订谨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2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即将来临,预订饭店年夜饭一桌难求。饭店年夜饭火爆背后,许多服务员、厨师返乡,餐饮业不可避免出现用工荒。不少市民表示,不一定非去饭店吃年夜饭。

  昨日(1日)10时,记者走访了中山路上的多家饭店,发现年夜饭预订火爆,甚至出现一桌难求境况。“现在很多人为了方便,喜欢订年夜饭,半个月前各个饭店基本都订满。”中山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一家饭店的经理告诉记者。在槐安路一家中档饭店里,记者看到该饭店的订餐记录,记录显示,进入2月后,订餐人数明显上升。2月9日当晚的餐位已全部被预订一空,“都是阖家来吃年夜饭的。”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

  与人气火爆的年夜饭预订相比,饭店后厨却出现了尴尬的用工荒。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服务员,60%的人表示,想回家过年。来自四川的厨师郭师傅在石打工多年,老板让他春节留下工作。但一想到家里的老母亲和妻儿,给再多的钱也无心工作。一位饭店老板曾在网上调侃道:春节找个服务员比找个女朋友都难。

  一边是订餐火爆,一边是服务缺人,饭店服务如何保证质量?

  曾在饭店吃过年夜饭的尚女士,对预订饭店年夜饭直摇头。她介绍,去年她和家人在跃进路某饭店订了年夜饭,很多菜都不能点,只是固定的几样,而且大多菜为半成品,不新鲜。而这顿“半成品”不算酒水,竟花了她700多元。无独有偶,市民赵先生对饭店年夜饭的评价是“价格高、菜品少、服务差”。他表示,在外吃年夜饭不仅没有年味,就餐环境也差,一桌吃完了,紧接着下一桌,时间很赶。垃圾扔了一地,服务员顾不上收拾,看了很影响食欲。

  而对于今年的饭店年夜饭,有人表示,现在倡导节约风,大家不应“神化”年夜饭,并非要到高档酒店,大鱼大肉才显得有年味。预订不上年夜饭的,也不要着急,在家和亲人做年夜饭,热热闹闹的,反而更有年味。(记者谢鑫名实习生张兰) 

关键词:用工荒,年夜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