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家暴的本质是权利失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4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阳离婚案”3日宣判。法院判决准许李阳与妻子李金离婚,并认定李阳存在家暴及重婚行为;判其三个女儿由李金抚养,李阳按每人每年10万元标准支付抚养费,至年满18岁;李阳支付1200万财产给李金。(2月4日河北青年报08版)

  当家庭暴力的沉重话题与名人效应联袂登台,李阳作为“家暴反面教材”成了一种必然。作为公众人物,李阳无疑是“印象管理”的高手,能够娴熟地运用各种技巧,在“前台”塑造良好形象。然而,一直退居幕后的前妻李金却挺身而出,曝光了李阳并不光彩的“后台”生活。

  一项调查显示,16%的女性曾被配偶拳打脚踢,近三成的中国家庭都有暴力;在大多数家庭暴力事件中,90%的受害者都是女性。依托于眼球效应,李阳曾经的妻子成为了众人皆知的家暴受害者,可是,那些深受家暴之苦的普通女性,又该如何表达“沉没的声音”,如何走出家庭暴力的阴影?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运动中,有一句口号是“一个也嫌多”,换言之,不允许任何一个妇女遭受暴力。究其原因,暴力会逐步升级,这是一个普遍性规律。要远离家庭暴力,就必须对其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著名女性学者、北京大学佟新教授认为,“在不平等的性别关系之下,在现有的男强女弱的两性关系模式下,受害妇女深深地陷入弱势境地,没有足够的资源激励其摆脱困境。”不论是家庭暴力性质的模糊化,还是将妇女忍受暴力的行为崇高化,抑或是将妇女遭受暴力宿命化,都使得受害妇女得不到有效的社会支持,从而在反抗和妥协中摇摆不定。

  从西方国家和我国港台地区的做法来看,对家庭暴力的防治是从社区干预开始的。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一个项目,将警察、司法、医疗等社会支持系统联合起来,对这些人员进行社会性别的培训,使得他们重新认识家庭暴力,采取联合行动的办法,使妇女在受暴后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及时的社会支持。同时,也帮助施暴者改变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走出暴力的误区。

  家暴的本质,并非体力的较量,而是权利的失衡。要想让受害者摆脱家庭暴力,一方面,整个社会要对家庭暴力“零容忍”;另一方面,也要健全社会支持系统,救济受害者,惩罚施暴者,维护社会平等与公正。对“疯狂的”李阳如此,对普通人亦然。

关键词:李阳离婚案,家暴,权利失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