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深化房市调控 需攻克既得利益堡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召开的前夕,2月20日召开的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房地产市场调控再一次作出具体规划,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从新出台的“国五条”的内容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升级,商品房限购这种行政手段得到进一步重申。

  国务院作出这样的部署,与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有直接的关系。本轮房市调控自2010年初开始全面部署,已经整整三年,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商品房限购等行政手段的压力下,房价疯狂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投资投机行为基本被清除出市场,房地产市场正在向满足民众居住需要的功能转变。但是,房价仍然高企,与工薪阶层的购买力严重脱节。

  更为严峻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诸多城市的房价开始了反弹,全国70城市房价统计指数已经连月上升,这导致民众对未来房价的预期开始改变,一些城市的住房成交量明显上升,表明大量在限购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刚性需求,无奈之下进场购房。就在国务院此次常务会议召开、“国五条”出台的同一天,世界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调整了中国住宅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评级展望,由“负面”调升至“稳定”。种种迹象表明,房市调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近年来,我国商品房价格出现飙涨,使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甚至投机功能挤压了居住功能,造成的结果是,一方面富裕群体拥有了大量住房进行炒作,使房价越炒越高,另一方面普通民众的住房越来越紧张,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成了改善居住条件的阻碍。

  对于市场来说,这其实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将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来看待,从而使投资机制力量有了成长壮大的土壤。因此,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乱象,本质的原因是政府在经济运行的宏观管理中产生了自我利益需求,而在这种没有约束的行政权力之下,房地产市场自然将成为权贵经济的乐土。如果调控仅仅从一些常规的市场化手段入手,比如提高购房首付比例、提高房贷利率等等,不可能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在限购政策仍在执行的背景之下,反而有可能误伤刚性购房需求。

  最近揭露出来的“房姐”、“房叔”,其拥有的房产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它为我们理解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读视角。这些具有官员身份的“房姐”、“房叔”拥有的房产动辄几十套,只要他们有足够的权力脉络,甚至可以冲破限购政策的罗网继续囤积住房。而当民众通过网络将其曝光之后,一些地方政府却以“保护隐私”为由屏蔽民众对此类腐败现象的继续曝光。这证明,在房地产市场里已经形成了一个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群体,这股势力对调控构成了不可小视的阻力。

  事实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各种社会矛盾的一个聚集点。房市目前的格局,并不完全是市场自然发展的结果,因此,要让调控收到更切实的效果,已经不能仅仅依靠常规的市场化手段,而是要与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的反腐结合起来,将权贵势力形成的既得利益群体作为调控必须攻克的堡垒,而地方政府自身也必须克服自我利益的欲求,不能再做既得利益群体的保护伞。只有扫除了由权贵势力结盟形成的障碍,房市调控才能完全实现既定的目标。(特约评论员周俊生)

关键词:房市,调控,利益堡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