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铁路公安处老乘警康勤学最后的春运全纪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3 12: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粗心的旅客,老康的多年经验是不提醒直接警示。碰到熟睡的旅客,他会突然将其随身带的包拎走,然后再将其唤醒,老康说:“这样的效果更好。”

  像往常一样,19日上午康勤学骑自行车去上班

  上车前,老康习惯观察旅客。几十年来,老康练就了“火眼金睛”:看一遍就知道有没有“安全隐患”

  巡逻时,老康进每节车厢前都会迅速用目光将车厢“扫一遍”,每年都有窃贼“栽”在这个“扫一遍”下

  在车上就和在自己家里一样,老康换班儿后帮列车员干活儿也是常事

  工作间隙,老康不忘给老伴儿发个短信报平安

  2月19日,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乘警康勤学像往常一样登上石家庄至哈尔滨1524次列车开始了自己的又一次春运值乘之旅。

  从四处漏风的绿皮车到朝发夕至的高铁列车,从四季如春的广州到滴水成冰的哈尔滨,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到双鬓斑白的老警长,老康已经在列车上坚守了30年。而春运,对老康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今年的春运对他来说却又有些特殊,因为再过5个月老康就要退休了,这次将是他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

  行李架、衣帽钩、座椅下......列车开始缓缓发动,多年的职业习惯也立刻使得老康进入“警戒”状态,一列火车有20多节车厢,特别是赶上春运高峰的时候,一圈巡逻下来,连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不想再动,可老康却特别来劲儿,往往一巡视就是好几圈,“我们懒了,贼就勤快了;我们勤快了,贼就不敢出来了。”

  整日在列车上工作,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所以胃病和神经衰弱也成了乘警中最常见的两种职业病,老康也不例外。因此,几十年来,各种药瓶也成了他上岗时随身必备的“行李”。

  “让列车安全到站,让旅客平安到家”是老康每次出车前的心愿。在这个心愿的支撑下,他为数以亿计的旅客铺筑了一条又一条的平安旅途。

关键词:乘警,春运,康勤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