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关注3.15]“苹果”售后服务投诉量高出家电业7%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6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消协联合省消协共同点评苹果产品维修十大问题

  今天(3月15日),中消协联合省消协共同点评了苹果产品维修存在的十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国各地消协组织共受理苹果公司产品投诉2170件,其中涉及售后服务的投诉占25.6%,高出家电全行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1、更换强制留旧件【案例】白先生在苹果维修点付费修理手机屏幕后,要求商家退还旧件被拒绝。【分析】《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苹果将保留被更换的零件或产品作为其财产”的规定,违反了我国有关规定。

  2、擅自更换好部件【案例】万先生到苹果服务商处维修,手机不但没修好,原有的好零件也被换掉。【分析】根据我国有关规定,维修商在维修前应明确告知消费者维修内容、方式、价格等,不得进行欺骗或擅自更换性能正常的部件以牟利。

  3、维修损坏多敷衍【案例】吴先生的iPhone手机出现了质量问题,在苹果授权维修商处,被多次更换了主板套件。更换后的手机按键松动,主板套件SIM卡槽变形。【分析】因维修、保管不当造成的侵权和违约,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4、单方判断拒维修【案例】林女士购买的iPhone4手机出现无法开机问题,苹果检测点称是“程序未经授权改装”不予保修,但林女士从未安装过任何软件。【分析】本案例中,对产品故障原因的判断由苹果维修商单方做出,检测点应举证,否则主张无效。

  5、数据损失不负责【案例】赵女士的苹果手机屏幕摔坏后,到苹果指定的售后服务机构维修,维修人员不慎将手机内全部资料丢失。【分析】如果由于维修、保管不当等,造成受害者损失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6、维修换新争议大【案例】王先生发现iPhone4手机按键不灵。苹果服务商告知若保修,除后盖外其他要整个换掉,且换的是翻新手机。【分析】苹果公司售后维修整体换新的做法,引发了很多纠纷。

  7、履行义务不充分【案例】一消费者购买MacBookAir笔记本电脑,到苹果服务商处维修时被告知,主板只保修一年。【分析】根据我国有关规定,笔记本微型机主板三包有效期为两年。

  8、换件欺诈骗客户【案例】宁先生到苹果服务商处维修手机,支付原装屏幕价格更换屏幕,但屏幕效果差,维修人员称不保证是原装屏。【分析】维修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向其要求加倍赔偿。

  9、检测维修不出具报告【案例】一消费者购买苹果手机后,在15日内发现手机出现质量问题,苹果服务商检测后认为确有故障,但不予出具检测报告。【分析】根据我国有关规定,经营者有告知消费者送修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义务,消费者有权查阅、复印检测报告。

  10、修理拖延时间长【案例】吴先生送修一部苹果手机,当地电信运营商称20天后修好,其后去取机时,维修方称还要一个月时间。【分析】据我国有关规定,因修理者自身原因,使修理时间超过30日未修好的,均由销售者负责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移动电话机主机。(实习生于洋 记者段丽茜)

关键词:售后服务,投诉量,苹果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