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精神病女走失14年后在清苑县与亲人重逢 恍若隔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7日,在清苑县公安局东闾派出所上演了这样催人泪下的一幕:几人一行从祖国的边境赶来,与失散14年的亲人再次相聚。在彼此相认的那一刻,他们喜极而泣,由衷地说:“河北警察,真是好样的!”在场的每一个无不为之动容。

  事情须从3月3日东闾派出所指导员张东伟接的一个警情说起。当晚21时许,群众报警,翟庄村出现一名精神失常的妇女,去向不明,无人看护。张东伟立即带领值班民警赶往翟庄,将该女子接回东闾派出所。

  询问室里,民警仔细观察这名中年妇女:精神恍惚,一言不发,满脸的失落与憔悴,且反应迟钝,对民警的询问置若罔闻。但大家并未灰心,出于警察的职责,也出于扶助弱小的本能,民警们具有无比的耐心。交流不畅,就换个角度开展工作。他们分头行动,为她做饭、洗头、整理床铺,所长王生还买来一套新衣服。一阵忙碌过后,此名女子卫生状况得以改观,一改刚来时的蓬头垢面,精神也振作了一些。她似乎感受到了一种现实的安全感,开始了和民警的语言交流,从她支离破碎的“自述”中,民警敏锐地捕捉到了“黑龙江黑河”、“哥哥李国有”、“妹妹唐丽”等重要信息,立即上网核查。很快,“李国有”的户籍信息浮现,其人系黑龙江黑河市嫩江县人。民警们连夜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在他们的配合下,民警与李国有通了电话。李国有的声音略显激动:“我确实有个患精神病的表妹,但已失踪了14年,我们早以为她死了。怎么辨认你们说的这人是不是她呢?”民警立即拍照,发去彩信。几分钟后,李国有回电,已泣不成声:“就是她,我的表妹唐荣,14年了啊!麻烦你们照顾好她,我们这就来接她回家!”

  黑河市位于黑龙江西北角,与俄罗斯接壤。为保障安全,李国有一行驾车前来,行程2000公里,4日出发,预计7日下午到。中间这段时间,东闾派出所民警承担起了照顾唐荣的重任:腾出房间给她居住,抽时间与她聊天,雇佣两名淳朴的群众寸步不离地看护着她,帮她洗澡,同吃同住,晚上精神病发作时阻止她自戕。无微不至的关爱,感化了这名心理存有阴影的精神病患者。当民警试探性地问她:“如果亲人来看你,你愿意跟他们回家吗?”唐荣坚定地回答:“不回,这儿就是我的家!”

  7日下午,李国有4人一行风尘仆仆,赶到东闾派出所。唐荣的表妹唐丽与姐姐紧紧拥抱,端详着姐姐沧桑的容颜,唐丽失声痛哭。

  唐丽当场为民警下跪,立即被扶起。李国有从兜里掏出1000元,要给派出所留下作“感谢费”,被民警婉言谢绝,“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算不了什么。”不善言谈的所长王生说出了人民公安民警的心声。 (景文奎秦志强)

  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关键词:走失,重逢,精神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