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广告宣传家电售后成投诉热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3月18日)从12315指挥中心获悉,进入3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月以来,12315热线电话明显增多,3月12日-17日期间,指挥中心共接听热线电话3825个。其中3月15日当天接听热线电话1212个,咨询1059件,申诉109件,举报44件。

  根据投诉电话分析,消费者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因广告宣传购物引发的退换纠纷;家用电器安装、使用、售后服务等问题以及汽车类商品的销售、服务和房屋问题。

  广告宣传引发购物纠纷增多

  因目前购物形式、购买渠道多种多样,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的广告宣传购买所需商品或服务,虽然方便、快捷、价格优惠,但引发的消费纠纷日益增多。3·15期间,12315指挥中心接到关于此类问题的各类信息有186件。很多消费者盲目轻信商品广告的宣传介绍,看重商家“无效或无条件退换货”的承诺,若商品出现问题,经营者以多各种理由推托、拒绝。

  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网购、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单等广告宣传形式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首先要了解商品具体信息,包括生产日期、材料材质、适用范围、售后服务、退换条件等;了解经营者信息,包括销售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索要购买凭证,包括发票、收据、小票等有效凭证;最后保存广告宣传内容、有效单据、先验货后付款。

  家电售后服务成投诉热点

  3·15期间,家用电器类商品突出的主要问题在商品价格、安装收费、差价补偿、售后服务、“三包”外维修等问题。商家在3·15期间开展“家电促销战”,以“市场最低价”等低价格优惠吸引消费者,且服务人员在向消费者推销商品时并未提前告知电器安装收费问题,商品送货安装时,售后却要收取高额安装费;如果家电出现故障,售后未能及时维修解决,消费者盲目等待,几个月、几年的都有,最后才想到投诉。

  12315指挥中心提示消费者:购买家用电器要询问清楚商品的使用信息、价格、收费、售后服务单位的名称地址等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口头承诺,要保留书面证明。当家电出现性能故障时,不要盲目等待,任凭售后推诿拖延,要及时申诉。

  汽车消费勿盲目交付定金

  3·15期间,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关于汽车类各类案件105件。主要问题体现在购车定金返还问题、未按约定提供汽车、新车配置与订购约定不符、售后维修服务、配件提供等。

  12315指挥中心提示消费者:购买汽车选择大型、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前咨询商品信息、配置、手续,切勿盲目交付定金,签订书面合同约定,提车时检查商品配置、性能、外观等,及时提出发现问题,保留书面证据。

关键词:电售,购物,3.15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