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农村新农合新能源

农民:播撒在田野间的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14: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或者正劳作在田间地头,或者正在为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的话语很少有连贯的表达,甚至经常错用词汇。

  但这一切,并不妨碍他们也拥有自己的中国梦,不妨碍他们在知晓“中国梦”之后对明天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在村庄里,在田间的大棚里,在城郊的集镇上,在进城人群汇集的客运站……连日来,记者奔波数地,倾听农民的“中国梦”。

  富裕:让人们都过上好日子

  “你知道中国梦吗?”“哎呀,俺光会种地!”

  3月20日,肃宁县南曹庄村东南的田地里,村民孙健峰就这样和记者展开了对话。

  他停下了手里的铁锹,说:“中国梦就是让人们都过上好日子吧!”

  这位憨态可掬的农村汉子告诉记者,自己在土地流转中包下了近400亩土地,他用手指点着身边的土地介绍:“你看,那块已经种上了油葵,120亩;这一大片都是小麦,收割后种玉米。”

  孙健峰把自己的“中国梦”寄托在这片土地上,他说:“这一大片土地,如果都能连起片来耕种,弄两辆滑车,中间用油丝绳一连,挂上铝合金喷头,两边一推,几百亩地,一趟就都能打上药了,得省多少功夫呀!”

  同样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土地上的还有马入学。“我操持的合作社这点事,就是想带着大家发家致富,这就是我的梦想。”老马说自己热爱种菜,“这30多年一直就干这个!”“别看我岁数大了,体格没毛病,我还得大干一把呢!”老马说,过几天就得去工商局给合作社“增容”去,原来注册了50万元的资金,实际上现在已经投入了100多万元,入社的成员也要增加50多个,“就是要领着大伙一块干呗!”

  把自己的中国梦播撒在田野间,河北农大毕业的刘志已经把自己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了。

  在新乐市邯邰镇小流村,刘志家的农资门市,同时挂着一块用他名字命名的瓜菜专业合作社的牌子。这位28岁的小伙子手机不时响起,在接电话的间隙,他告诉记者:“我的中国梦,就是要把事业干大。”他介绍,当地大棚西瓜产业发展得很好,自己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在父亲的帮助下组建了这家合作社,依靠自己掌握的技术和家里经销农资的优势,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会员七八百人了。

  刘志的合作社把推广大棚技术、销售大棚材料作为主要业务,目前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行唐、藁城、正定、鹿泉以及邢台等地,其中有好多扶贫项目。他说:“咱这儿富了,也要帮帮别人,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农民,田野,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