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室外地下违建管理部门仍未明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8日,燕赵都市报(网)对承德市一小区私挖地下室,却找不到具体归哪个部门管理的事件进行了报道。记者就此事咨询承德市法制办工作人员时,得到的答案是“文件有规定,该归谁管归谁管”。然而,具体归哪个部门管理,仍旧没有明确答案。

  近日,承德市兴盛丽水小区一户居民在楼外私挖大坑,被指要建地下室,虽然物业公司多次劝阻,但施工仍未停止。3月27日,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表示,小区违章建设地下设施的行为不归城管部门管理,管理职权属于住建部门,城管只负责管理地面以上的违章建筑。然而,记者从承德市住建部门了解到,小区私搭乱建行为应归城管负责。

  3月28日,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城管部门一直负责管理小区地面、楼顶等区域的私搭乱建工作,由于挖坑有可能对楼体安全造成影响,城管部门无法对其进行鉴定和评估,因此一直由住建部门负责。“去年承德市法制办还专门召开过会议,会议要求在没有出台新的文件之前,还按照以前那样分工,就是城管只管地上违章建筑。现在市法制办还没有出台新规定,所以我们就一直按照法制办的意见来开展工作。”

  当日16时多,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曾参加去年那次会议的承德市法制办副主任陈东方。当被问到小区私挖地下室应归哪个部门管理时,陈东方表示,屋内私挖地下室,归住建部门管理。而对于室外挖坑修建违章建筑的行为,陈东方称:“文件都有明确规定,该归谁管就归谁管,部门不能越权管理。”当记者问到具体应该归城管还是住建部门负责时,陈东方并未明确回答,“你可以去问分管的部门”。

  据一位相关部门的知情人士介绍,在职权划分上确实有“地上归城管,地下归住建”的说法。“以前这块职权下放到了区住建局,后来职权又收回到了市里。这样一放一收,就造成管理上出现了空缺。”该人员表示,去年开会时,归住建部门管理的地下区域并没有明确是指室内的地下还是室外的地下。“这块没有明确说,所以兴盛丽水小区在楼外挖的坑,就形成管理职权划分模糊的情况。”

关键词:违建,地下室,管理部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