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爱心小院:志愿者精神的深刻诠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6: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柴艳萍

  随着“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省各地善行义举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崇善、乐善、向善、行善的行动者,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志愿者。志愿者是指不受私人利益驱使,不受法律强制,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滦南县洼里村高淑珍及志愿者开办的爱心小院,自1998年收留第一个残疾孩子起,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越来越多的残疾孩子。他们让39个患有脑瘫、智障或肢体残疾的孩子在这里免费读书、免费吃住、快乐生活。这种善行义举是对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涵的志愿者精神的深刻诠释。

  爱心小院是无私奉献的充分体现。奉献,就是不求回报地付出。高淑珍及任丽华、王利忠等志愿者的爱心帮扶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勤劳善良、乐善好施、不图回报的美德,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爱的事业、献给了残疾孩子,倾其所有,无怨无悔,殚精竭虑,无欲无求。十几年的志愿服务和爱心接力中,高淑珍和志愿者们遇到的艰难曲折可想而知,但是他们面对困难永不言弃,决不退缩,以顽强毅力坚持了下来。这种无私奉献和不懈坚持理应受到人们的敬重。

  爱心小院是友爱情感的充分流露。友爱,就是与人为善、关爱他人、有爱无碍、平等尊重,用真心给受助对象提供帮助,同时也唤起他人的真心和爱心。这种友爱让社会充满爱的阳光和温暖。作为残疾孩子的母亲,高淑珍深知残疾孩子及其家长的痛苦,深知残疾孩子需要关爱,她不但给自己的儿子以深厚的母爱,而且由己推人,也给其他残疾孩子以同样的关爱。这是一种最真切、最朴实而又最伟大的慈爱情感,体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

  爱心小院是互帮互助的充分体现。互助,就是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志愿者凭借自己的爱心和无私奉献,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走出困境,自强自立,并唤醒他人的慈善之心,感染周围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身也获得发展。其结果是志愿者、服务对象和周围人群都团结合作、相互帮助。爱心小院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爱心接力、合力担当,形成了爱的链条和不间断的志愿服务。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但是聚少可以成多,涓涓溪流可以汇成大海。

  爱心小院是文明进步的充分表现。进步精神是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困难人群,担当社会责任,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推动了劳动观念的进步和劳动道德境界的提高。志愿活动不仅可以使志愿者个人思想境界得到提升,而且还可以感染他人、唤醒社会良知,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爱别人,也被别人所爱;帮别人,也被别人所帮。相互关爱、相互帮助,就是社会道德进步的表现。爱心小院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和谐社会和幸福生活需要强大的道德力量支撑。我们要大力宣扬志愿者精神,倡导“恩将德报、好人好报”,让爱充满人间,让道德之光照耀大地,让好人不断涌现,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爱心行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用更多的善念善行,去化 解矛盾、解决困难,抚慰需要关爱的心灵。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马列教学部主任、教授)

关键词:爱心小院,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