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3月雾霾明显减少,空气污染物浓度下降明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雾霾明显减少,空气污染物浓度下降明显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不少市民对前两个月省会接连不断出现的雾霾天还记忆犹新,那么,刚刚过去的3月份较前两个月空气质量是否改善了呢?昨日,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1-2月,省会共出现38天雾霾天,而3月份,省会只出现了2天雾霾天。而且,3月份的大气污染物日均浓度也较前两个月明显下降,尤其是3月15日采暖期过后,污染物浓度下降更加明显。

  监测 3月雾霾明显减少

  2013年1-2月,省会雾霾天气频发,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都感受到了雾霾的肆虐。其中,1-2月共出现38天,进入3月份以后,省会天气逐渐转好,监测显示,当月,省会只出现2天雾霾天。

  雾霾天的减少,也让省会空气污染物的浓度明显下降。据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比2013年3月和1-2月大气污染物日均浓度的监测数值,3月较1-2月浓度明显下降,其中PM2.5下降54.2%, PM10下降30.5%,SO2下降45.4%,NO下降31.3%。

  对此,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今年1、2月份,省会冷空气活动少,上空大气层稳定,加上近地层空气湿度大,夜间气温低,导致雾霾天气的出现,也使得空气污染物难以扩散。而另一方面,人为因素造成的大气污染物增加,也使得雾霾天气出现频率更高,大气污染程度更重。而进入3月份以来,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雾霾天气减少,空气扩散条件转好,大气污染程度就会降低。

  深入 采暖期后SO2浓度下降

  同时,监测显示,3月15日采暖期过后,污染物浓度下降更加明显。“对比2013年采暖期(1月1日-3月15日)和非采暖期(3月16日至3月31日)大气污染物日均浓度的监测数值,非采暖期较采暖期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采暖期(1月1日-3月15日)和非采暖期(3月16日至3月31日)相比较,PM2.5下降47.2%,PM10下降29.6%,SO2下降53.9%,NO下降35.2%。

  对此,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一方面说明了采暖期大气污染远远重于非采暖期,同时,也说明采暖期的燃煤型污染特征明显。“这可以由煤烟型污染的特征污染物——— SO

  2下降幅度最大看出。”他说,二氧化硫是位列可吸入颗粒物之后的第二大空气污染物,而二氧化硫的产生途径主要是燃煤,一般采暖期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普遍高于非采暖期。

关键词:雾霾,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