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正式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日,我省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正式启动。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部署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各地将指导和督促各类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高低收入职工的收入水平成为协商重点,突出解决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不能享有工资协商成果问题。

  据介绍,目前我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已经有13万多家,但是发展不平衡。据我省提出的目标,2013年底将实现全省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5%以上,其中50人以上正常生产的建会企业建制率达90%以上,100人以上正常生产的建会企业建制率达95%以上,推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冀企业和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针对大量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协商难的实际,“百日行动”将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对于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职工工资水平、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分配制度、奖励、津贴进行协商,实现职工工资随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增长;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突出协商工资的按时足额支付,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推动工资水平较低且增长较慢的企业开展协商,建立与企业经济效益相联系的工资增长机制,促进职工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冀企业建制也将成为重点。

  同时,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被列为重点。各地将在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商贸楼宇,加快推进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根据行业特点确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重点协商职工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增长幅度、行业劳动定额标准、计件单价及行业主体工种工资标准等。今年还将重点抓好全省120个产业集群、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聚集区),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取得新进展。

关键词:工资集体协商,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