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给择校热“高烧”降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言:

  加快对薄弱学校的建设

  抑制择校热,民革石家庄市委建议,必须“标本兼治”。从“标”上,采取具体办法,人为抑制择校,减少因择校进一步拉大学校之间的差距。从“本”上,加快对薄弱学校的建设,办好每一所学校,提高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对此,他们提出了加快对薄弱学校改造、管理等建议。

  提案建议,可通过撤并一些薄弱学校,缩短薄弱学校改造的时间。“按照学校合理布局的原则,让优势学校兼并弱势学校。”他们建议,或成为名校的分校,走规模化、规范化办学,实行人、财、物一体化,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还可以把薄弱学校发展成特色学校。”他们建议,学习苏州的做法,给薄弱学校新的“出路”,依据学校自身的优势,发展学校特长,直至办成特色学校,满足一部分有特殊需求学生的求学愿望,这既是疏导“择校生”的重要途径,又可以发展学校各自的“个性”。

  此外,他们建议,形成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的“紧密”帮扶。“邯郸就在主城区组建教育联盟体,将部分师资力量强弱不一的中小学校捆绑在一起。”他们举例说,校长、教师定期两交流,办学理念、教学资源、科研成果“三共享”,教学进度、管理制度、教科研要求、质量考核“四统一”,市教育局每年年终还要对联盟体进行捆绑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以挖掘强校的潜力,提高弱校水平。

  同时,实行优秀教师流动制度,逐渐打破优秀师资学校所有制,由政府对教师实行统一的管理和分配,逐渐形成各校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的相对平衡;在人才及扶持政策上要尽量向薄弱学校倾斜,逐渐缩短校际间师资力量的差距。加强与完善教师交流制度。

  目前,择校费已成为学生家长一项极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导致了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所以,省会应严格执行公办中小学禁止收择校费的规定,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的收费办法,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预防和惩治乱收择校费问题。他们建议,应由物价、教育、监察、纠风办、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专项检查小组,重点检查违规收取择校费问题,并且常抓不懈。

  深入:

  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重要标志

  “义务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其均衡发展已成为体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标志。”民进石家庄市委提案建议,应把财力物力更多地用于支持教育发展,创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在“一托二”、“学区一体化”基础上,积极探索联合体模式,打破城乡界限,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着力突破初中教育发展不均衡瓶颈,消除市区和县城初中学校“大班额”现象。着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违规招生问题,对违规跨区域选拔、招收高分生和尖子生的学校要给予严厉问责。

  同时,应加强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全力推进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和校车安全工程,政府加强监管,确保把中小学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完善小区配套教育设施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和移交管理问题。

  提案指出,可以围绕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目标,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科学规划教师业务培训。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应努力造就一批在省内外甚至国内外有影响的教育名家,带动名校建设。积极培育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延伸:

  幼儿园也应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不仅仅初中、小学,‘孩子多,幼儿园少,入托难,入托贵’也已经成为了普遍社会现象。”民革石家庄市委在提案中更进一步表示,目前石市幼儿教育也存在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参差不齐的现象。

  他们调查发现,石家庄现有幼儿园总数278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578所,占57%,民办园1204所,占43%;在园幼儿26.64万人,在公办园17.32万人,占65%,在民办园9.32万人,占35%;其中,公办园含财政开支园,事业企业办园,农村集体办园。按照这个比例,如果不挑剔,入园难度不大,但是家长们似乎把目光更多地集中在省直、市直、区属的那几个幼儿园,还有师大、军区、43中这种实力雄厚的单位办园。原因是,公办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园区,设施、活动场地等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好,饮食卫生达标。而目前私立幼儿园已经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格局。一头是收费高昂的天价幼儿园,另一头是大量散落在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里的幼儿园,租赁单元房等场所、容量上百人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在解决进城打工人员子女入园问题上无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提案建议,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事业,政府要对幼儿教育明确定位,提升幼儿教育地位,尽快纳入公共服务范畴,承担幼儿教育的责任。建议石市率先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好幼儿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把幼儿教育纳入到整个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划中来,满足幼儿教育需求。“应当增加公办幼儿园经费投入,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提案提出,政府把幼教投入纳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上级关于幼儿教育发展的项目和资金,配齐配全公办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充满童趣的健康乐园。同时,严格执行幼儿园的行政许可制度,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做好幼儿教育机构的行政许可并定期组织复核审验,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民办幼儿园清理整治力度。对基本符合办园条件的要及时登记、注册,使其合法化;对基本条件尚可,通过努力能够达到办园条件的,要限期整改,及时验收;对达不到条件的,要限定时间,坚决关闭。不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幼儿园,依法予以取缔,并视情节依法予以处罚。

  同时,提案建议,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继续教育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考核地加强幼儿教师教育,加大幼儿师资队伍的建设。“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幼儿园,都应当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教育。”提案提出,应抓住幼儿发展最佳时机,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幼儿一日生活,特别要重视加强幼儿的健康与生活教育和品德教育,注重早期人格的塑造和健康心理的养成,保证幼儿足够的游戏和户外活动、体育活动、自主活动时间,努力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温馨的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记者 杨佳薇 李春炜)

关键词:义务,发展,教育,学校,幼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