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肝硬化男孩病情稳定 “被锁妈妈”获省六院救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7岁孩子患肝硬化,其母患有精神疾病,家境艰难债台高筑,威县17岁肝硬化男孩小董一家3口的生存困境经本报报道后,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同情,也引起了省六院的关注。经详细了解与沟通,省六院“解锁工程”决定对小董的妈妈实施爱心救治。5月17日,在本报、省红基会及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医院的协助下,“解锁工程”绿丝带救助队的医务人员前往小董家接治“被锁妈妈”。

  艰辛度日每一天

  小董的父亲,65岁的董先生双眼红肿,脸上还有湿润的痕迹,却丝毫掩不住他由衷的笑意。他一边向医生、记者反复道谢,一边紧张地做着临行前的准备。小董的妈妈在院子里转来转去,不停地这儿看看那儿看看,不停地抬头低头,眼里始终平静得没有一丝异样,也许家里突然多出来的这些人,在她看来都是陌生人。

  小董的妈妈姓魏,43岁,现在已没有人能记清她究竟是什么时候患上了这种病。董先生说,两人结婚后不久,妻子就犯病了,但当时病情较轻,发病时也多是把家里的物品砸碎或扔出院门。现在,如果不锁门,就得给她吃药,不然实在控制不住,稍不留意,她就脱光衣服跑出去,有一次走丢了六七天,才在村边地里找到她。“快20年了,钱花光了,人也拖垮了,3口人,3个病人,全都没钱治……要不是有这么多好心人,这个家一点希望也没有了。”董先生一边说,一边伸手抹了抹眼角。

  不离不弃20年

  “结婚的时候不知道她有这个毛病,可有病总得治啊。”也曾有人劝董先生,干脆离婚吧,可他不肯,他说,“既然娶了她,就得管她”。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治就是近20年,钱花了10多万元,病却发展得更严重了,但董先生至今不后悔当年的选择。

  小董出生后,妈妈的病发作时也会不记得自己的骨肉,将孩子一通暴打;待清醒后,心疼地搂着孩子直掉眼泪,恨不得把自己打死。董先生又当爹又当妈,既要照管年幼的孩子,又要看护有病的妻子,还得种地养家,这样的日子,他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我要出去干活,只能把她锁在家里,要不怎么办呢?总不能让她再跑出去饿死。”董先生说,有时天气好,会带妻子一起去地里,一边干活一边看着她。

  小董一家感受浓浓爱心

  生活的磨难,让董先生一家人饱尝艰辛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爱心的温暖。

  5月17日上午,继小董被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爱心救助后,省六院医务人员也从保定赶至威县,接小董的妈妈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经过耐心询问和观察,省六院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初步判断,小董妈妈属于精神分裂症,但由于之前她的病情受到严重耽搁,长期服用大剂量的镇定药,目前表现出来的有强烈药物反应。“我们先把她接走,做一个系统检查,然后决定诊治方案”。考虑到生活照顾的方便,此次同行的还有小董的父亲。

  随行的省六院宣传信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该院“解锁工程”启动以来的第107例病人。

  记者了解到,小董正在定点医院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医院接受治疗,目前饮食、睡眠、精神状态等均有明显好转,肝功能等各项指标正常,病情稳定且恢复情况良好。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小董比刚入院时白了,也胖了,得知妈妈获省六院救治,他开心地笑了。

  相关链接

  “解锁工程”:2008年5月,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与燕赵都市报联合启动了“解锁工程”,把那些因患有重性精神疾病频繁肇事肇祸、家庭极度贫困、被长期关锁的患者,接到医院进行免费诊治。“解锁工程”是在全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大背景下,省六院创新开展的惠民工程,因为发挥了“解锁一个,救活一家,安定一片,造福一方”的社会作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2011年被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评为精神分裂症回归社会杰出贡献奖,全国仅3家医院获此殊荣。2012年又被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授予全国唯一一个“爱心融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感动河北群体奖。

  贫困重症肝病患者免费救治活动:由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慈善部门、爱心单位共同举办,患有肝硬化、重症肝炎(肝衰竭)或肝脏肿瘤且生活特别困难者均可报名。同时可报名参加“创建诚信医院”活动,免费住院体验3-7天。咨询电话:0311-87011111。 (记者 张会武) 

 

关键词:妈妈,医院,病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