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三名学生午休时间去打篮球 被罚“一次玩个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读者孙先生:邢台一中三名学生因午休时间打篮球,被罚连打三天。

  14日,网友“八零后大脸猫”发微博称,河北省邢台一中3名学生因午休时间打球,被罚“认真打球三天”,微博上还配发了一纸通告,校方称“如果懈怠,还要追加处罚”。

  此消息发出后,瞬间引发网友热议。

  网友“Sunfishine”质疑这是赤裸裸的变相体罚,同时为学生失去打篮球的自由而愤慨。

  17日,记者联系上邢台一中办公室一位张姓负责人。经他确认确有此事,但这并不是惩罚,而是一种特殊疗法。

  该负责人介绍,这三名学生都是邢台一中2012级二级部住宿生。11日13时许,他们在休息时间私自到篮球场打球,被值班人员发现。于是,学校通知了这三名学生的家长。

  经过和家长、学生沟通,学校采纳了本校心理老师提出的“厌恶疗法”建议,让三名学生“认真打球三天”。至于网传的通告,并非学校所发。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三名学生已经重新回到课堂。学生落下的课,学校已安排老师补上。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北辰昊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张伟旗。据他介绍,“厌恶疗法”确是心理学上的一种疗法,是指将欲戒除的行为、症状,作为一种任务使其不得不做,从而产生厌恶情绪,达到戒除或减少的目的。

  从心理学上讲,这种疗法有没有效果,主要看当事人的真实反应。如果当事人认同并改正,说明此法有益,但如果造成负面情绪或压力,就不合适了。但校方采用这一做法,却值得商榷。

  -文/记者朱冬笑

 

关键词:午休时间,打篮球,被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