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市今日中考 提醒:遇到紧急情况求助监考老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6月20日)下午,多数同学提前看了考场。记者郄磊摄

  今明两天(6月21、22日),石市7.6万余名考生将奔赴2646个考场参加中考。昨日,石家庄市内区及直属学校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正式出炉,请广大考生家长注意!昨日下午,多数考生冒雨赶到考点熟悉环境,记者也前往考场进行了探访。

  探访·考场外

  天气不好部分家长选择陪考

  昨日下午看考场期间,省会飘起了小雨,根据省会天气预报,中考这两天可能会有降雨,对于考生们如何到达考场的问题,记者也随即进行了采访。“中考这两天天气不是太好。虽然我家离考点不是很远,但父母还是请了假专门要开车把我送过来。”考生小郑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天气影响而打算陪考生一起考试的家长不在少数。“孩子不愿意让我们送,想自己骑车子去考场。说这样可以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些,要是家长跟着一起去,难免会增大自己的压力。”家长王先生说,不过考虑到天气因素,他们还是决定陪孩子一起来,“我们在考点附近的酒店租了房间,中午陪着他就近休息,省得孩子在路上来回奔波。”

  准考证由老师统一保管

  与高考不同,中考考生年龄较小,为了确保考试不出意外,很多学校都安排班主任带队,统一收集学生的准考证。“我就在这里等你们啊,记着看完考场再到这里来,把准考证交给老师。”在12中考点门外,来自师大附中的王老师正在给前来看考场的学生们分发准考证,“初中孩子年龄还小,让他们自己带准考证万一忘记了,会给考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王老师说,她统一拿着准考证还可以及时查看考生人数,“如果有学生没来,可以及时打电话询问情况。”

  探访·考场内

  屏蔽仪一开手机立刻没信号

  今年石市中考各考点继续加大了防范考试作弊的力度,中考期间,全市2000多个考场都配备了手机屏蔽仪。昨日在师大附中考点,监考老师对屏蔽仪进行了最后的调试。4时10分,监考老师打开屏蔽仪后,记者的手机信号就立刻被屏蔽掉了。“考试期间考生禁止将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储存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带入考场,否则按违纪处理。”师大附中监考老师表示。

  遇紧急情况可求助监考老师

  根据中考考务规定,考生在考试期间不得离开考场,不过师大附中总务处主任殷建军说,考生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拉肚子或是身体不适,可以及时向监考老师求助,考点内都配有校医和常用急救用品。

  听力测试有磁带和光盘两种

  今年,石市中考英语听力测试继续采用统一播放的形式进行。为了确保考生听力考试的效果,今年省中考中心为每个考点提供了光盘和磁带两种方式供选用。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听力考试开始后,迟到考生一律不得再入考场。为了保证听力考试不受干扰,在听力测试期间,各级巡视人员和主考、副主考及相关人员均不得到考场内巡视。

  另外,文科综合考试为全开卷考试,考生可携带相关课程的教科书进入考场。答卷时可以查阅携带的教科书,独立答题,不得相互讨论、相互抄袭和相互借阅教科书。

  提醒不要让今天的考试影响明天

  今天考生们就将走入考场迎接中考的检验,尤其是下午要经历文综、理综两科的考试,考试时间很长,在经历了一天疲惫的考试后,考生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迎接第二天的考试呢?17中的年级主任冯春茹给出了建议。

  “第一天考完回家后,考生要避免两个极端,一个是过度放松,回家后就看电视、上网等,这样的调节看似是给自己减压,其实也会影响自己的答题思路,不利于第二天的考试。”冯春茹说,同时考生也不要回家后给自己太大压力,总想着自己是不是考砸了,以后该怎么办。

  冯春茹说,避免这两种情况的最好办法就是考生回家后进行适度的复习,“这时的复习主要是回归课本,回归错题。回家以后抓紧时间再回归一下课本中的基本知识点,看看有没有什么遗漏。”冯春茹说,在最后这一晚的复习中,她不建议考生再去做难题、套题、模板,就是把以前做错的题再拿出来看看,分析分析为什么错就行了。

  

关键词:中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