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女子给朋友群发八条短信 短信功能被屏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给朋友群发了8条同样内容的短信,结果发现手机的短信功能竟被屏蔽。在没有通知的前提下,短信业务被停止,让每天都要通过短信给公司汇报工作的机主孙女士很无奈,找到营业厅却被要求填写不再发送垃圾短信的承诺书。律师表示,未提前告知用户短信被屏蔽,通讯公司涉嫌单方面违约,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孙女士:

  给朋友群发了短信

  短信功能却被屏蔽

  6月21日9时许,孙女士看到一家超市正在搞店庆促销,便将促销的内容编成了短信,群发给了8名朋友。没想到就是这一条群发的短信息,竟给孙女士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得知超市促销的事情后,爱人嫌一个个打电话太麻烦,便编了一条短信息,群发通知朋友。”孙女士的爱人杜先生说,早上9时给朋友群发的短信,到了晚上也没有等到朋友们的回复,“到了22时,从事小家电销售的爱人按照公司要求,编好短信向公司汇报一天的销售情况,编写完毕发送时,却总是显示短信发送失败。”

  “她的单位要求每一名销售人员都要在次日10时之前,将一天来销售情况通过短信的方式发送给公司,逾期未发送的,公司将每天扣罚工资50元。”杜先生说,发现手机短信功能出现问题,他和爱人辗转难眠。

  昨日一早,杜先生拨打这家通讯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查询后告诉他,系统已将孙女士短信功能屏蔽,具体原因可能是群发的那条短信含有敏感词,“他们还告诉我一周后会自动恢复。”

  昨日上午,杜先生来到一家营业厅。“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知我,短信功能确实被屏蔽,我需要签一个不再发送垃圾短信的承诺书,公司会在48小时内答复是否可以恢复该功能。”杜先生说,他拒绝填写这个承诺书,“我们只是群发了8条普通的短信,如果填写承诺书,就意味着承认发送过垃圾短信。”

  通讯公司:

  短信中涉及关键词

  就有可能被屏蔽

  针对此事,昨日,记者向通讯公司客服人员进行了咨询。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屏蔽垃圾短信,主要是通过关键字拦截的方式来进行的。“如果短信中涉及到一些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广告宣传类的恶意信息时,系统将自动默认违规的垃圾信息,并对发送该短信的机主的短信服务功能进行屏蔽。”

  该客服人员说,一旦系统认定机主群发的短信中有违规的关键词后,系统将自动屏蔽短信服务功能一周时间。“如果机主想提前解除屏蔽,需要到当地营业厅办理专门的业务。”该客服人员说,具体如何解除屏蔽,以当地营业厅的要求为准。

  律师:

  涉嫌单方面违约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因短信功能被屏蔽,而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或精神损失的,通讯公司是否应该对此承担责任呢?昨日,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为民法律事务所主任李淑红。李淑红认为,通讯公司未提前告知消费者短信功能受限制,就涉嫌单方面违约,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和通讯公司是一种合同关系,限制短信功能使用,通讯公司应提前告知消费者,未经通知而采取限制,就意味着通讯公司单方改变了合同内容,如果给消费者造成损失,通讯公司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李淑红建议,消费者如有经济或精神损失,可与通讯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如协商不成,消费者可向主管部门投诉,也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记者董昌)

关键词:短信,屏蔽,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