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城市治堵 行事磊落才可凝聚合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关于“北京、上海正在研究征收拥堵费”的消息再次甚嚣尘上,不仅引起了两座“大堵市”市民的关注,也引发了其他城市群众的“效仿”担忧。2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相关计划,要求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计划提出,2013年底前,北京将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自2014年起,凡进入北京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埠车辆须办进京证。(9月3日河北青年报02版)

  北京治堵又推新方案,虽力度空前,内容却无甚新意。无论是开征拥堵费,抑或提高外埠车辆进京门槛,其所奉行的,皆不过是传统的治理路数。一方面,祭出万能的价格杠杆,拉升用车成本从而压抑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强化行政设限,给外来者持续施压逼其自觉“离场”——长久以来,北京治堵沿着这两条路越走越远、越走越急,全无反思精神和创造力可言。

  即便创意贫瘠,北京治堵新动向,还是引发了广泛关注。一个自然而然的疑问是,若北京果真开征拥堵费,会否引发各个大城市效仿?过去数年内,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皆流露出强烈的征收意愿,只因公众强烈抵制才作罢。可以预想,若北京“敢为天下先”,极可能成为“风向标”。

  “拥堵费”是否该收?各方早有成熟见解。反对意见大致如下:一,很多用车需求是刚性的、缺乏价格弹性,不会因拥堵费开征而减少;二,车主既已缴纳了不菲的购置税、牌照费、车船税等,断无义务再交新费用;三,专款当专用,拥堵费尚无法自证用途正义、程序合理,自然不具备合法性……只可惜,北京一声“开征”,就直接跳过了种种民意诘问。

  此类回避讨论、一意孤行的公共决策模式,显然与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格格不入。它旨在以“先行先做”造成既定事实,继而从根本上使民众的反对声失去意义。此行事方式,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决策效率,但长远来看势必会消解各界的“治堵共识”。

  征收拥堵费、限制外埠车等政策,事实上都不乏拥护者。特别是北京本地居民中的相当部分,对其持鲜明的支持立场。问题是,职能部门为何不以之为依据,与反对者来一场对等坦诚的辩论?一个文明的城市,理当在充分吸纳成员智识、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一同决定今后的治理之路。须知,“怎样治堵”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以何种方式敲定治堵手段。

  创意寥寥、徒有“勇气”的北京治堵新方案,呼应着职能机构的偏执。恰是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连年“治堵”收效甚微,却制造了一系列裂痕:有车族与无车族,本地人与外地人,彼此间相互埋怨、排斥,渐渐忘记了对所处城市的共有担当。其后,“治堵”沦为专职部门的专门工作,而非全民共同参与的事业,又怎可最大程度谋求合力?-然玉

关键词:治堵,城市,交通拥堵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