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县采矿进车间 “粉身碎骨”不扬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雷汉发 2014-06-22 11:3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骄阳似火的6月,走进邢台县会宁镇马鞍山石灰岩建材园区,展现在记者眼前的完全不是想象中黄土裸露尘土飞扬的景象,只见硬化了的主干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沿主路进入开采区、加工生产区,像走进一个“大车间”。用彩钢板搭建的生产车间把整个矿山外围罩了起来,挖掘机、粉碎机、布袋除尘器、雾化喷淋设施就在“车间”内运作。矿石在车间经过“粉身碎骨”加工后,纷飞的扬尘不再四处飘散。

   邢台县矿产资源丰富,石灰岩开采加工企业数量众多,露天开采既破坏了地形地貌,又损坏了脆弱的生态环境,同时由于工艺简单、设备简陋,在加工和运输过程中,粉尘飞扬,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一刮风,村里就没法待了,黄土、粉尘飘得到处都是。”会宁镇一村民说。

   “积两年之功,还邢台县一个青山绿水”,两年前,该县决定开展山区生态综合治理暨露天开采加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拟将全县32家石灰岩采矿企业、70余家石子加工企业,整合为南石门前青峪石灰岩开采加工园区、会宁镇马鞍山建材园区等6个建材加工园区,并将原来园区内的数家采矿权整合为1个采矿权,重新设计,分水平统一开采,统一由爆破公司进行爆破,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凡未进园区的采矿企业全部关停。

   目前南石门镇前青峪、会宁镇马鞍山两个建材园区已初步建成。其中,马鞍山建材园区已完成通往园区主干道路硬化,道路两侧各10米绿化工程,累计栽种柏树200棵,杨树500棵;柳树200棵,其他树种2000余棵;宇峰矿业公司、天通矿业、军钢石料厂、三安建材公司等生产车间全部按环保要求完成车间全封闭、安装布袋除尘器、雾化喷淋设施、实时防粉尘飞扬监控设施,配备四台洒水专用车辆,安排专人清扫道路,并通过有关部门的联合验收,开始试生产。

   “绿色开采、金色收获”,这是该县对石灰岩产业绿色发展的要求,更是石灰岩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走进马鞍山建材园区石灰岩加工企业——大峪建材公司5000平方米密封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石头边被破碎边被洗澡,“喷雾”“喷淋”出的水花刚好抑住扬起的粉尘,原先露天开采尘土飞扬的场景不见了。公司总经理张利峰告诉记者,为了降低车间内灰尘,安装了1000个高压喷淋头,一旦车间开始生产就会自动喷淋,像打农药一样形成雾化,让粉尘降到地面,从而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车间,邢台县,绿色开采,统一开采,扬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