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热点聚焦”在线访谈--关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

来源: 作者: 2014-06-25 12:2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两难困境,各方都要努力

  “破解当前就业难、招聘难并存困境,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张义珍表示,企业要思考为何毕业生不愿来,有没有为毕业生提供合理的薪资和社会保障、有没有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有没有为毕业生提供晋升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需要通过自身努力提高人才引进基础,种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学校也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毕业生要有职业意识,调整就业观念。政府也要加强就业信息系统建设,做好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为劳动者就业提供及时、准确的就业信息服务;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和就业工作重点的变化,不断充实和完善具有我省特色的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同时增强服务意识让各项促进就业和创业政策落到实处。

  特别是要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就业机制。主动与京津对接协调,瞄准京津劳务需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开展定向培训。“通过多方努力,我相信两难的局面是可以逐步破解的”,张义珍说。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王长华

  当就业难遭遇就业不公,你怎么办?

  “非985、211毕业生不要,本三毕业生不要,遭遇学历歧视怎么办?” ;“就业难又遇上性别歧视,女生就业好难”;“拼爹无处不在,没有关系签不了好工作”……这些都是燕赵都市网论坛中网友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很多毕业生找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1、人情关系的影响有多大?

  问:有网友提出,即使学业优秀,没有社会关系也是签不了好工作。这似乎是很多毕业生的看法,如何看待这种就业过程中的人情因素呢?

  张义珍:当前社会对人情因素的影响关注度很高,我个人认为,在某些地方人情影响可能存在,但不足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我最欣赏这样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在就业问题说,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促进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应该说就业环境将会越来越公正,人情因素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比如,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公务员招录,国家推行了凡进必考和非常规范、公平公开的招录制度,我省实行公务员招录四级联考,笔试、面试全程阳光透明,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参观阅卷和考试现场,接受社会监督,丝毫不受人情的影响。

  王长华:大学毕业生从校园走向社会,是人生中的一道坎。由于家庭、人脉等社会条件的差异,毕业生的起点可能会不同,因为起点不同造成后续发展的差异,这是客观存在的。

  但是,毕业生要清楚,人生没有永远的护身符,最终的成败必定要靠自己的实力和努力。即使有关系的人要想成功也要努力,我们不要只看到他的关系而忽略了他的努力。特别是对农村和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不要仅仅产生关系很重要,没有关系就赢不了的错觉。“那样,是自己在放弃机会”。

  张永录:企业招聘可能会存在个别人情因素,但企业更期待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我们公司共21名中层干部,没有一个是靠人情提拔的。公司的考核测评竞争机制很完善,干的不好是不可能提拔的。因此,毕业生不必太纠结人情,只要有不断努力,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2、对弱势的就业群体有没有帮扶的措施呢?

  问:对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可依赖的弱势就业群体,有没有特别的帮扶措施呢?

  张义珍:就业部门将为所有需要就业帮助的人提供就业帮扶,对于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也有一些特殊的帮扶政策。针对城乡低保家庭和残疾应届毕业生,每人发放一千元求职补贴;针对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毕业年度内找不到工作的,可以从次年起领取失业补助金,最长可领6个月。

  还有,对“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提供职业介绍,公益岗位、见习岗位等服务,承诺“不挑不拣三天上岗”,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3、用人单位不愿招女生,怎么办?

  问:相对于男生,女生找工作更难,女大学生就业遭遇性别歧视是比较普遍的,怎么看待性别歧视问题?

  张永录:我认为不能简单地说用人单位不招女生就是性别歧视。其实,很多女性把工作干的非常出色,企业对女性没有任何歧视。但是,女性工作后很多面临着结婚、生子等现实问题,企业考虑到用人成本不愿意选择女性,这是很现实的。

  我想,对女大学生来说,要认真处理年龄、婚姻、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毕竟女性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如果选择相夫教子,把重心放在家庭,就不要埋怨企业不给机会。相反,如果认为事业更重要,如果能处理好各种关系,把工作干的非常出色,是没有企业会歧视女性的,机会是一样的。

关键词:就业,创业,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